听新闻
放大镜
赵花蕊:深挖案件背后的真相
2020-10-29 16:04:00  来源:正义网

  

  “一张网”和“一个轴”一直是赵花蕊办案的独门法宝

  “以后买二手房得查居住权登记、小区公共区域电梯广告收入及停车费归业主、高空抛物找物业找公安,今天知道的真不少,另外我还想咨询您有关诉讼时效的知识……”在湖北省武汉市某单位报告厅,检察官赵花蕊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全国民事检察业务能手赵花蕊代表武汉市检察机关参加了民法典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让我更加了解群众的需求。”

  谈到民事检察本职工作,随和温婉的赵花蕊立刻像换了一个人,思维敏捷、言语精准。“法律绝不仅仅是刻板的法条,而是一个根植于社会环境的风向标。”11年的工作历程,让赵花蕊对于法律的理解越发深刻。

  查明真伪,让孩子卸下沉重思想包袱

  “太感谢检察官了,还我孩子公道。”2019年9月,被告人刘力(化名)的父母在接到法院重审改判的判决后,专程致电感谢赵花蕊。

  2014年4月,当时还是初三学生的刘力在骑自行车放学回家途中,不慎将78岁的吴婆婆撞倒,造成其十级伤残。两个月后,吴婆婆死亡,刘力被告上法庭,并被吴婆婆家属要求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20余万元。法院判定,根据交通事故认定书,刘力有赔偿责任。刘力提出上诉,武汉市中级法院维持原判,刘力向湖北省高级法院申请再审,也被驳回。2017年3月,刘力向武汉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兹有我院院民吴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症,于2014年3月在本院不慎掉入鱼塘淹死。”作为此案的承办检察官,赵花蕊在审查刘力等三人申请监督一案时,看到了申请人提供的一份福利院证明复印件。

  “当事人是5月去世的,证明上却写的是3月,这份证明究竟是真是假呢?如果证明内容是真的,那吴婆婆的真正死亡原因与交通事故可能没有关联。”这个证明的真假与否也成了能否推翻原判的关键点。

  “必须实地调查核实。”赵花蕊深知调查核实对于检察监督的重要性,便委托具有侦查经验的汉南区检察院干警协助进行实地调查,查明证明真伪,深挖案件实情。

  经过检察官的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确认了福利院证明中关于吴婆婆死亡时间误差是由于笔误造成的。“吴婆婆溺亡属实的话,公安机关应该有处理记录。”为了进一步核实证明的真实性,赵花蕊远程给正在外地调查的检察官“支招”。随后,检察官前往嘉鱼县公安机关刑侦大队调取了吴婆婆溺水死亡的记录,并顺利拿到了公安机关出具的有关情况说明。

  最终,经由武汉市检察院申请,湖北省检察院对该案提出抗诉,案件获改判,法院未支持原告关于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的诉讼请求。

  “对这个案件提请抗诉,不仅关系到民事赔偿责任,更重要的是,刘力案发时还是未成年人,如果不查明吴婆婆真正的死亡原因,孩子或许会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对今后的人生造成影响。”在赵花蕊心中,这起案件的成功改判不仅是向恶意诉讼亮剑,避免当事人利用诉讼违法获利,更关系到孩子今后的人生。

  从刑事案件中“淘”出办案线索

  “表面上看,张如(化名)向徐才(化名)借了20万元,但是实际上,这个看似完整的证据链是伪造的……”今年8月,赵花蕊在检委会上汇报一起虚假诉讼案。讲述过程中,她利用PPT,将整个案件的事实用图表清晰地展示出来,“抽丝剥茧”地还原真相。

  为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大对虚假诉讼易发多发的套路贷刑事案件领域的线索挖掘与重点审查力度,赵花蕊提出并参与建立了市区两级院两部门之间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线索双向移送机制。

  而这起案件正是从虚假诉讼刑事案件线索中“淘”来的。

  2018年2月,徐才向东西湖区法院起诉,提交了其出借给受害人张如20万元的银行流水和张如签字的借条,要求判令张如偿还本金20万元及利息。法院基于此,支持了徐才的诉求。张如不服一审判决,向武汉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二审中,由于张如缺乏证据证明其主张,致使法院维持原判。

  “张如到底有没有借徐才20万元呢?”今年7月,法院因被告人徐才犯虚假诉讼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随后,赵花蕊仔细研究了涉及该案的刑事判决,细致审查了徐才、张如的笔录等证据,找到了当事人双方协商虚假转账的录音,以及徐才拿到张如取现的钱后发在朋友圈的照片。证据证明徐才向张如转账20万元,但随后张如取现向其归还,张如实际并未获得20万元。

  “张如为何配合徐才完成这个虚假转账?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证据中出现的其他人与这个案子又有怎样的联系呢?”在查证此案的同时,赵花蕊带着这些疑问,将碎片化的线索信息从证据链的角度,拼接在一起,复原了案件事实,从而深挖出此案背后的真相——这是一起涉及4个案件的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件。

  目前,赵花蕊已将相关线索、案件立案受理,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从表面上看,大多数虚假诉讼案件是当事人通过民事诉讼来获取非法利益,但就其实质而言,虚假诉讼行为人恶意地利用国家司法制度实现个人目的,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损害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赵花蕊觉得打击虚假诉讼就是维护司法公正。

  独门法宝:“一张网”和“一个轴”

  “一张网”和“一个轴”一直是赵花蕊办案的独门法宝:“网”是法律关系网,上面包含了当事人和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或内在联系;“轴”是时间轴,上面注明案件起因及发展到各个阶段的时间点。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关系和真真假假的线索证据,赵花蕊从不慌乱,这种自信既来源于她的方法,更来源于她的执着。

  2017年,赵花蕊被抽调到湖北省检察院参与一起金融纠纷系列案。这起案件涉及面广、案情复杂、专业性强。为了搞清楚案件的背景,她把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计划经济政策、信用证担保如何运作等知识全部自学了一遍。案子办完了,她也几乎成了半个专家。最终,这起系列案件经省院监督后,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为一名法律人,赵花蕊始终怀抱一颗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法律是一门充满智慧的艺术,检察官在办案时要结合个案的情况去分析,在法律原则的框架内达到最佳效果才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