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追求“平凡”的刘大成
2020-10-30 14: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他说自己追求“平凡”而不是“大成”,然而这个平凡人却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以及一件件暖心的检察故事。他就是黑龙江省绥滨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大成。

  2014年,刘大成被确诊为肝脏恶性肿瘤。自幼父母双亡,生活贫困的他七拼八凑做了手术。医生说肝癌的复发率达75%以上,必须好好调理静养,时刻关注身体变化及时复查。

  他术后仅短暂休养就重返工作岗位,每次都是在医院一遍遍催促后才去复查,一个月一次的复查他从未遵守过,车票总是订完了改签,改签后再退票,每次都是等把案子办完再说。他异于常人地工作着,加班熬夜更是一样没落下,深夜亮灯的窗口一定有他的身影。一米八的身高,瘦得仅剩108斤,人都脱了相,同事都劝他多休息,可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忘记自己还是个病人。

  每当谈起为啥带病坚持工作时,刘大成总说:“人活着,就要有存在的价值,总要做点什么才不会辜负。与其和病床纠缠,不如挣脱肉体束缚,痛痛快快地为老百姓办几件实事,给自己留点念想。无论生命还有多长,只要我还活着,只要党和人民还需要我,法治队伍里还有我的位置,我决不吝惜余生的日子,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一直恪守的初心,更是我最终的夙愿。”

  刘大成肩负着2个村庄8户村民的精准脱贫任务,每周要抽出两天入户走访调查,宣传国家政策,贴心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困难,用心做好帮扶。通过两年的努力,8户村民均实现了脱贫,他与农户的关系已像自家人一样,他说得最多的就是:“风大,咱家房盖没事吧?咱家老人身体咋样了?今年雨水大,咱家地没事吧?”最让人感动的是一条朋友圈,他推着满满一车年货,还附带着这样一句话:“虽然我也是贫困职工并不富裕,但我愿尽绵薄之力给老乡送去温暖,家人们,新春快乐!”是啊,原本不富裕,又与癌症斗争这么多年的刘大成,真正做到了时时心系百姓、刻刻服务人民。

  2017年春节后,刘大成腹部出现隆起包块,大家都以为是病情复发了,诊断后得知是劳累过度所致,手术后十天,刀口还没长好,他又手捂肚子办案了。他先后办理了轰动全国的刘某某生产销售假种子案、周某故意伤害致死案、董某某贩卖毒品案、李某等9人生产销售假茅台酒案等20多起有重大影响的大要案。

  在办理生产销售假茅台酒案时,因该案为公安部督办的跨国犯罪,涉案金额达数千万,案情极其复杂,受害人遍布全国且到处上访。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社会惶恐。为扎实办好该案,他天天伏案工作至凌晨,漆黑的雪夜里经常传来他缓慢疲惫却坚定的脚步声。最终,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一年零五个月不等,并处数额不等的罚金。

  一步一个脚印,正如刘大成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虽然一路走来坎坎坷坷,但求真务实、努力进取的他坚信,只要坚持信念一直走下去,总会走出黑暗的低谷,迎来黎明的曙光。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从细节处谋点子、求突破,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每周参加接访,仅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刘大成就接待信访案件10余件,均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