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百姓身边的第一书记:紧急奔向呼救现场
2020-10-30 15:26:00  来源:正义网

  

  辛文振(右)在事故现场讲述抢救过程。

  “快来救人啊,这里出车祸了!”

  某日下午5点多,在河南省方城县小史店镇刁庄村,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接连传来。

  正在附近宣讲国家扶贫政策的县检察院驻该村第一书记辛文振,急忙停下工作,向呼救现场飞奔。

  呼救声来自一名过路的女士,她对赶到现场的辛文振说:“拖拉机掉沟里了,司机被压在车下!”辛文振立即下到沟里,看到司机腰部以下被翻倒的拖拉机压着,在绝望中痛苦地呻吟:“救我、救我……”

  因为拖拉机头太重,辛文振试了几下抬不动,他急忙给村干部吴焕磊打电话,让他带人过来帮忙。与此同时,辛文振招手向过往人员求助,拦住3名路人帮忙。但因刚下雨路面湿滑,加上找不到顺手工具,救援没有进展。十几分钟后,吴焕磊带领10多名群众赶来。辛文振一声令下,大家踏着泥泞,一起用肩扛用手抬,终于把司机救了出来。

  司机王某,50多岁,家住该镇殿楼村。他开着拖拉机从此路过时,因前轮爆胎失去方向,车头翻入沟里,自己也被重重压在车下。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辛文振用王某手机通知了亲属。王某因伤势严重,加上疼痛和害怕,被从拖拉机下救出后浑身颤抖。辛文振不顾泥水挨着王某坐在路边,让王某头靠在自己肩膀上。为防止王某昏迷,辛文振不停地安慰王某:“我是刁庄村的驻村书记,有我和大家伙儿在,你什么都不用怕!一定要挺住,救护车马上就到……”

  在辛文振的鼓励下,王某情绪渐渐趋于稳定。20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看着救护车渐渐隐身在夜幕中,辛文振才拖着一身泥水赶回村部。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与王某亲属一起,将翻入沟内的拖拉机拖了出来。

  “真是太感谢检察官了!”王某亲属激动地向辛文振连声道谢。王某因车祸造成骨盆粉碎性骨折、尿道断裂,构成重伤,但因发现及时,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