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警徐力:反应迅速
2020-11-13 16:01:00  来源:正义网

  

  徐力在法警培训时讲解拳术动作。王元摄

  编者按自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发“法警故事”,展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感人瞬间。“法警”又称司法警察。法院、检察院的司法警察在保证审判、检察场所安全,提押嫌疑人以及强制执行等行为中行使的是对司法机关(法院、检察院)司法行为的辅助性职能,是警察权在司法程序中的体现。

  “临近年底,村里事多,忙得跟头绊子似的,回复晚了,抱歉啊!”采访徐力殊为不易。11月10日一早,记者就在联系徐力,但电话没人接,短信也没回。直到中午两点,他才通过手机微信发来道歉语音。

  徐力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法警总队副总队长,也是墨玉县奎牙镇奎牙村第一书记。今年3月,他从乌鲁木齐来到奎牙村扶贫,两地相隔1400多公里,却挡不住他在两个身份间自如切换。

  他转业到检察院后,一直从事法警工作。“参与调查取证多少次?提押、看管多少人?送达法律文书多少份?出庭保障多少次?这哪记得住,十多年来也没统计过。”当记者问起徐力这些年的“作业”情况时,电话那端的徐力有些为难。

  徐力给记者讲起了一件“不好,要出事”的事。那天晚上,嫌疑人李某说要去卫生间洗漱,法警同意其使用卫生间并在门外守候。就在这时,卫生间里传来“砰”的撞击声和玻璃杯的破碎声。

  当晚正好是徐力和另一名法警看管。听到声响后,徐力第一反应是“不好,要出事!”同事已抢先一步冲进卫生间将李某转移出来。看到李某身体无恙后,徐力当即把李某控制在卧室角落,同事则返回卫生间寻找被打坏的玻璃杯碎片。

  当徐力用玻璃碎片还原杯体时,意外再次发生,玻璃杯缺了一片。那枚碎玻璃去哪儿了?卫生间翻遍了也没找到。询问李某,李某却并不配合。于是,徐力果断采取措施,在其裤袋中找到了那枚缺失的玻璃碎片,就此化解了一起安全事故,李某后来因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2015年1月,案情通报乌鲁木齐铁路局一官员挪用大量公款后在天津做生意,反贪局多次联系,但其拒不配合,并扬言“有本事你们就来北京、天津抓我”。原来,此人与恶势力关系紧密。

  法警总队选派徐力和王元参与抓捕,他俩没有被对方复杂的社会关系吓住,而是和对方斗智斗勇。2人连续多日在犯罪嫌疑人的北京住处和天津办公场所进行侦查,最后在其办公楼下发现了他的自驾车。

  徐力立即对抓捕行动进行分工,由王元假借某老总司机和保镖的身份,与老总一同进入办公楼,确认该人是否在场、是否能实施抓捕。如可抓捕,由某老总以接电话为由离开其办公室发信号,王元在办公室内拖住被抓捕人,等待支援到位再实施抓捕。

  一切按计划实施。徐力进入其办公室,反应迅速,上前一下子就控制住被抓捕人,并当即出示相关证件和手续,告知权利义务后控制住被抓捕人左手,随后火速将其带离现场,避免其大声呼喊造成后续危险。

  谈起手头的扶贫驻村工作,徐力说:“来村里工作,让我对群众需求和基层存在的问题认识更加到位,理解更加深刻,这些都有助于我返回岗位后,顺利开展新时代司法警察工作。”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