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长江:捧出一颗心 办好每一案
2020-11-13 15:57:00  来源:正义网

  

  “司法办案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我每天的工作都是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交道。让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行案子再小都是大案。”

  “司法办案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特别是类案影响力大,我们应努力实现办理一案,引领一片,教育一方。”

  “无论是检察业务,还是脱贫攻坚,我每天的工作都是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交道。让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面对记者的采访,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王长江冷静而睿智,他抛出的一句句“金句”,正是他对民事检察工作深刻感悟的诠释。

  对小案子一样上心

  王长江所在的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办理的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绝大部分是经过了法院一审、二审,甚至再审,不少当事人经过多年诉讼后,都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检察机关寻求救济。面对申请人疲惫却又充满期盼的眼神,王长江要求自己,不管大案小案,一律认真办理。

  几年前,重庆市忠县的种植大户申某为保花保果,购买了山东某科技公司生产的“美果佬”肥料,喷洒在其承包的4493株柑橘树上。不久,柑橘树出现落花掉果,产量锐减。申某一纸诉状将山东公司告上法庭,可案件经过一审、二审,申某的损失均未得到赔偿。走投无路之下,申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了检察院的大门。

  王长江承办该案后,将一摞厚厚的资料翻来覆去看,经过反复思考和比对,发现问题关键:“美果佬”肥料登记公告适用作物仅为番茄,而包装上却擅自增加柑橘、脐橙、荔枝等;这种肥料不具备保花保果功效,却在包装上明确将保花保果列为首要功能,足以对普通果农造成误导。

  经检察机关抗诉、法院再审,申某最终获赔15.9万元。这起历时4年多的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诉讼监督只是民事行政检察官工作的一部分,王长江的很多精力是放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息诉罢访等工作中。

  2018年,一位81岁高龄的老人找到王长江。老人的儿子徐某在受雇从事装修时受伤致残,法院判决房主、工程承包人及徐某分别承担相应责任。

  王长江经审查发现,老人要求房主负全责的主张不符合法律规定,法院判决并无不当。但老人每次说到儿子常年卧病不起时,总是潸然泪下,这让王长江十分揪心。

  “申请人瘫痪在家,申请监督都不能自己来,我们能不能帮他一把?”王长江来到徐某所在的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了解到徐某伤势严重,妻子离家出走多年,唯一的儿子为照顾爷爷和父亲无法外出务工,租住的房子家徒四壁。后来,王长江积极争取,为徐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5万元。

  14年来,像这样的“小案子”,王长江办理了927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160余万元。

  监督的底气来自用心

  2018年8月,王长江办理的一起抗诉案得到重庆市高级法院改判。

  “煤矿关闭涉及十多名工人工资、社保等善后事宜,400万元扶持资金我们仅分得50万元!”重庆市奉节县某煤矿投资人牟某向检察院申请监督时说,“法院认定,决定资金分配的《煤矿转产扶持奖励资金落实情况统计表》系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依据司法不能干预行政原则,驳回了我们的诉讼请求。”

  煤矿管理,对于王长江而言,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陌生领域。他马不停蹄赶到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及出台背景,连续多个晚上审查案卷材料,白天询问当事人,核实每一个细节,很快厘清案件事实:《煤矿转产扶持奖励资金落实情况统计表》是由重庆市奉节县煤炭协会制定。该协会系民间团体,不具有行政管理职责,行政主管部门也没有委托其制定。同时,这一事实也得到另外一起行政诉讼案的确认。这一发现,给了王长江监督的底气。

  最终,经检察机关抗诉后,法院再审改判,牟某等人分得190万元。王长江办理的另外一起申请案,也为申请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并助力民营企业解决了遗留难题。

  在办理申请人徐某的案子时,王长江发现,因为徐某的父亲在其出具的借条上承诺“用家庭财产担保”,徐某需承担共同还款责任。父债能否子还?一起看似简单的案件,却涉及传统情理与现代法理的冲突。

  “徐某父亲虽是户主,但与已经结婚生子的徐某之间不是法定代理关系;除法定情形外父母与子女财产相分离;户口未分离,父母和子女共同居住不是徐某承担还款责任的法定理由。”王长江对案件作出详细的分析说明。据此,检察院提出抗诉,法院再审撤销徐某共同偿还15万元的民事责任。

  之后,徐某涉及的4起同类案件共100余万元相继改判。徐某送来了“民行检察为人民,公平正义守护神”的锦旗。

  14年来,王长江办理的抗诉及提抗案件88件,法院改变原判决85件,改变率达96.6%;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提出行政执法检察建议2件,均获得采纳。

  在脱贫攻坚一线付出真心

  2019年7月,王长江被选派到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高桥村驻村扶贫。

  高桥村山大沟深、人烟稀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王长江融入脱贫战线后,每天和队友奔走在田间地头,挨家挨户熟悉全村57个贫困户175人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

  走访时,王长江主动嘘寒问暖,跟村民拉家常,遇到村民的法律咨询都详细解答。

  “我儿子离婚后女方抚养孩子,因为抚养费等问题,不让我们老两口探视,可不可以打官司?”

  “老人家,这事儿最好先协商,都是为了娃儿好,有什么谈不拢的呢?”

  “我们通过商量,抚养费、探视孙子的问题都谈好了,谢谢了哟!”

  就这样,王长江用力用情用智在村里提供法律咨询37次,为基层群众架好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连心桥。

  14年来,王长江先后获得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检察机关“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