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爷爷的竹编
2022-08-31 10:05:00  来源:检察日报

  晚上出门散步,突然在路边看见有位老大爷在卖竹编,背篼、筲箕,还有夏日纳凉必备的竹扇,整整齐齐地摆在路边。看见这些竹编,脑海中有些记忆好像突然打开了闸门,一股脑地涌了出来。

  记得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夏夜,太阳刚刚落山,天边却被染成了橘子的颜色,河风一阵阵地吹拂着岸边,最后吹到了爷爷的红墙小院里。爷爷坐在矮矮的板凳上,手里正将上午砍好的翠竹分成一条条整齐的竹篾,院子里变成了竹子的海洋。

  只见爷爷拿着弯刀对着手上那根长长的竹子,一刀下去,随着清脆的破裂声,竹子在他手中破开成一条条;数条竹片再被剖开成一片片的篾片,最后成了一条条极细的篾条。这时,一根根篾条就在爷爷的手里变幻着,最后变成了背篼、箩篼、筲箕。而我坐在院坝里的凉席上,一边看爷爷编篾条,一边玩着爷爷从山边给我捉回来的笋子虫,看着它飞来飞去。

  爷爷有时候见我看得起劲,也会把着我的手教我编篾条。篾条上有细细的竹丝,会割手。我悄悄试过,竹丝割出的伤口深浅不一,有的疼得让人叫唤,有的隐隐地疼让人寝食难安。我娇嫩的小手经不起伤,所以,爷爷大多数时候只教我第一步:劈篾。爷爷砍上一截短竹,把着我的手拿着弯刀,一刀下去,竹筒变成了两半,然后再慢慢地分成一片片竹片。他是在带我玩儿。

  我依稀记得爷爷在劈篾时候跟我说的话,竹编有千万种形状,但最重要的还得是第一步劈篾,只有把这一步做好了,才能有下一步。这句话在我的生活中好像深深地隐藏在最角落,但是每逢遇见了什么事什么坎儿,爷爷的话就从脑海中蹦了出来。

  爷爷走了13年了,但爷爷编的背篼、箩篼还在家里发挥着作用,仿佛爷爷从未走远。爷爷走了之后,他这浑身的竹篾手艺没人学,爸爸妈妈、大姑大伯都忙于生计,这竹篾确实难以支撑一家人的生计。因此,这编篾条的手艺正式在我家退出了舞台。后山的竹子越长越高,却再也等不到爷爷来砍了。

  回到爷爷去世的那个冬天,我依然记得爷爷坐在椅子上,隔着那扇红木门,对我招着手:“老二,快进来吃馍馍!”结果第二天爷爷就去世了,在满院的竹篾里闭上了眼睛……

  今晚,摊上卖的竹编跟爷爷的竹编一样,卖竹编的大爷手上也有着跟爷爷当年一样细小的伤口,那是被竹篾割伤的。我在摊上看了许久,最后蹲下来挑了一把竹扇。手摇着扇子,又继续走在跟许多年前一样的夏夜。可惜爷爷没能看见当年的小姑娘,现在这样婷婷袅袅的样子。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