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
2022-09-19 14:3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家余华曾经写道:世界上没有一条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每个人都在经历着只属于自己的生活,世界的丰富多彩和个人空间的狭窄使阅读浮现在我们眼前,阅读打开了我们个人的空间,让我们意识到天空的宽广和大地的辽阔,让我们的人生道路从单数变成了复数。

  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角度,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成长环境、经历、专业,都带有个人强烈的感情色彩。在地球是平的当下,信息爆炸充斥着每个人,世界上每天发生的事情,我们几乎都能同步知道,有些与我们无关的大事,也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海量的信息冲击着我们的大脑,当这些五味杂陈、包罗万象的信息向你扑面袭来时,我们的记忆里已经不够储存和收揽。我们每天不停的在看、在听、在说,何曾有多少理解、消化、辨别?

  走在茫茫人群中,我们总是不自觉地观察辨别每一张面孔,因为每个人各有各的千秋,一些面孔有光,一些面孔有暖,一些面孔有喜,人们总是向往美好的,让我们总能在一丝哪怕微弱的光亮中鼓起勇气前行。岁月的步履总是这样匆匆,俄乌战争的发生好像就在眼前,然而时光早已飘渺的走远,已经过去5个多月了;东航失事飞机的黑匣子被找到后正在解析,而马航那些失联的人们仍然不知所踪;日本每天新冠疫情感染人数破二十万的时候,现实世界各个国家紧闭的大门正在慢慢打开;当下人们普遍存在“精神内耗”的情绪状态,但上一代人“二舅”在困难面前的责任与担当体现生命的韧劲;网络上针对各种事件的网评依旧人声鼎沸、汹涌澎湃,激荡起的浪花有理性的思考也有任性的羁绊......

  站在每个人各自的坐标点上,维度越少,空间也小,密密麻麻的点就容易重合在一起。而所谓的大数据就是将各种情况在更多更大的维度展开,将比例尺放大。数字经济是大数据发展的新生事物,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实践。当前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力量蓬勃发展的时代,运用大数据参与司法办案已是大势所趋,其算法模型至少有两类:一类是基于海量真实数据计算而来的模型,如量刑预测模型等;另一类是基于大量专家、学者研究编制的算法模型,如精准搜索模型等。对于这些大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式的专业化处理,提高加工应用能力,让事物变得更加透彻明亮,对于每个司法办案人员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很多时候,当我们跳出固有的思维,借助科技的力量,换个角度看事情,就会发现沿途有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孟子说过一句话:“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意思是一个仁德的君子,就像一个射箭的人,先端正自己的姿态然后放箭,如果射不中,不埋怨那些胜过自己的人,只需要反躬自省,重新调整姿态就行。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我们应当情绪稳定,始终不忧不惧、不怨不尤、激发想象、注入正能量,与周围同事共同进步。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