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唐俊华和15本民情日记
2020-09-25 14: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唐俊华(右一)到老红军和贫困户家中慰问

  “任第一书记的四年里,他访遍全村村民,引领我们走脱贫致富之路。”说起陕西省旬邑县检察院驻太村镇均村第一书记唐俊华,村里的男女老少赞不绝口。

  均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是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唐俊华上任后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名堂。他从调研民情村风入手,每天入户走访,倾听村民意见,详细了解各家情况,全面摸清村情,推进精准脱贫。驻村扶贫四年来,唐俊华写了15本民情日记,记录了他在均村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也因此成了村民的知心人。

  “民情日记”记录着唐俊华每天收集的民情和办事进展。在充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基础上,唐俊华和村“两委”班子交换意见后,完善了村规民约,规范了村务管理,并对“四支队伍”(即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提出新要求。他坚持组织“四支队伍”召开周例会,每周集体学习,梳理工作不足,安排部署任务,使“四支队伍”真正成为村民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

  唐俊华紧盯村集体经济发展,反复修改帮扶计划,并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逐户签订帮扶手册。“民情日记”中记录了他多方协调帮扶资金,并将帮扶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以及由此带来的变化——完成村广场2000平方米硬化工程,对50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建成一座蓄水塔,完成了村民小组人畜管网升级改造,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还结合贫困户意愿,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

  村民郭军平常年患有心脏病,妻子身有残疾,家中没有其他劳动力,其年久失修濒临倒塌的房子是当地政府部门拆迁重建的重点。“民情日记”记录下唐俊华多次到郭军平家中做工作,积极为他申请危改房补助,并协调信用社贴息贷款的经过,唐俊华建议郭军平用这些钱盖新房。现在,郭军平和妻子已经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