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付林:来访者点名要见她
2020-09-23 09:39:00  来源:正义网

  

  “我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让百姓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付检察官,我申请的那个案子办得怎么样了?”“我申请抗诉的案子,你们检察院没有支持,请你帮我解释一下。”走进江西省新余市检察院,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名检察官,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她耐心地倾听,认真记录他们的诉求和心愿,有针对性地安抚和劝说,将心比心、答疑解惑,直到当事人满意为止。她热爱民事检察工作,喜欢逻辑严谨的深邃感,喜欢案结事了的成就感,但她最喜欢的还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微笑和肯定。她就是该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付林。

  耐心和温情赢得信任

  付林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一等功”,获得“全省杰出检察官”“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作为民事检察部门的一名检察官,群众的“连环三问”是她工作的日常。因为有着十余年的民事检察工作经历,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她知道许多当事人经过长年诉讼甚至信访,已经不再单纯是需要解释法律规定那么简单了,他们需要耐心的倾听以及设身处地的情感共鸣。所以,她更愿意和老百姓谈谈心、聊聊家常。

  付林的这份耐心和温情,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

  “我在报纸上看过付检察官的报道,我相信她,就要她接待我……”一位老太太在新余市检察院的接访大厅里说。虽然不是老太太案件的承办人,付林还是耐心倾听了老太太的倾诉,了解了案件经过,细致地向老太太释法说理。老太太满意而归:“‘恰嘎(厉害)’,真是好检察官,我也听懂了。”

  民事检察部门受理的很多都是当事人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的案件,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是他们眼中的“救命稻草”,申请人通常对检察机关寄予很大希望。当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申请时,申请人往往一时难以理解。在办理李某某申请监督一案时,李某某多次带家里老人、小孩到检察院要求重新审查,并多次在周末、晚上,甚至节假日给付林打电话,每次都是半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她每次都耐心地倾听、解释。在打过多次电话后,申请人说:“你解释得很清楚,我心服口服,心里有底了。”

  在办案中践行初心

  付林说,民事检察部门的职责很多时候就是直接面对群众、为民解忧。她不仅把为民初心落实在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上,更体现在积极帮助解决群众困难的行动中。

  在办理农民工娄某某申请监督案时,当看到娄某某因工伤单眼失明且家庭困难后,付林决心要尽全力帮助这名申请人。她前往偏远乡村多方打听,寻找知情人,带着拗口的方言与村民们交谈,辗转在田间地头和菜场集市。申请人得知情况后十分感动,特意提了一篮子鸡蛋表示感谢。被付林婉拒后,申请人默默站在单位门口等了一上午,只为等她下班对她说一句:“付检察官,你真是个好人。”

  在办理习某某申请监督案时,付林发现,习某某的丈夫胡某生前是一名农民工,打零工的收入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但他在一次务工中摔伤致死,使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原审法院审理之后,对习某某赔偿费的诉求没有支持。为了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她多次实地走访核实,寻找多名务工人员询问案情。通过综合判断,她认为原审认定法律关系有误,并提请抗诉。再审时,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习某某一家获得18万余元的赔偿。

  说起办案的感受,付林笑着说:“我记得怀孕的那一年,来信访的案件当事人格外多,每次挺着大肚子坐在那儿一说就是半天,有些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孩子就在肚子里踢我。可能多少有点受影响吧,我孩子出生后讲话比别的孩子早,特别能讲,口才也不错。”

  由于经常接触案件当事人,付林更加懂得去换位思考:“每个案子对办案人员来说可能是每年办案数的百分之一,但对每个涉及其中的老百姓而言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我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工作的女性,付林对自己要求很严,也为工作付出了很多。2014年,作为部门内勤兼办案主力的她,携哺乳期的孩子参加全省业务竞赛,斩获“十佳”。2016年,她又以“文书制作”第一名、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获得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因业务扎实,2018年年初,被省检察院推荐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积案清理工作,办案质效得到充分肯定。

  除了办案之外,单位的综合活动也总有付林的身影。每一次知识竞赛、演讲、朗诵等等,哪怕是一次运动会,她都努力参与。2016年8月,她被选举为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她以身作则为支部40多名党员树立榜样、争先创优。近年来,支部多名党员获得“共产党员示范岗”称号。

  同事们经常跟付林的丈夫开玩笑说:“你家付林脾气真好,在工作的时候态度一直都那么好,每次见到她接访都是带着笑容的。”同事们不知道的是,曾经同样是检察官的丈夫对付林说过这样的话:“你把耐心和热情多留一些给你的案件当事人吧,有什么需要宣泄的情绪,都冲我来。”家人的默默理解和支持,让付林可以有更多的笑容与热情面对群众,让她更加坚守一名检察人的为民情怀和法律信仰。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