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年轮印记
2021-05-12 17: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倾泻进来,睡意惺忪的双眸眯开了一条缝隙,正独自享受着这一份宁静,母亲推开房门的声音打断了思绪。“快起床,八点了还上不上班了”“哦,知道了”,平淡的话语回应着来自母亲的关心,但我也由衷感谢出现在我身边的一切。

  去年,从踏出学校大门到跨进检察院大门,从勾勒梦想到实现梦想,思想上行动上身份上都存在巨大的转变,感慨自己再也不是那个可以任性可以玩闹可以赖床可以无忧无虑的孩子了。如今的我身上扛着责任,肩上背着义务,熟记于心的变成了检察官誓词,承担起来的是沉甸甸的公平正义。

  阳光正折射到母亲的脸上,突然发现额头有了年轮的印记,眼角留下了深深的皱纹,鬓角也逐渐变得斑白。何曾想到在工作上努力做到一丝不苟细致入微,但在生活里却缺少了对母亲的关心。

  二十多年的养育,怎样报恩?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她的角色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她虽然是第一次当母亲,但在我心里却是最优秀的母亲。听奶奶提起,因为我吃一颗毛桃,高烧39度反反复复;用上两支头孢就退烧,一晚不用就继续烧。医生担心头孢使用剂量过大可能会造成发育迟缓,建议只使用一支但要结合物理降温,于是母亲熬了三天三夜,不停地为我更换毛巾擦洗额头、腋下、肘窝,可还是一直高烧不退。医生建议尝试一下清肠,可是那时的我才不到两周岁,母亲冒着风险答应了。进了手术室,母亲寸步不离,幸好最终我死里逃生。

  逐渐长大也逐渐叛逆,不懂母亲的心酸和辛苦,总觉得步入青春就应该有了自己的追逐和梦想,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戒尺皮带成为惩罚,越是痛越是不在乎,把母亲气哭成为常有的事儿。直到初三下学期,我看着卷子上的成绩懂得了担忧,九年义务教育接近了尾声,向成绩优异的同学投去了羡慕的眼光,顿时真想抽自己两巴掌,清醒过来。

  后来,面临人生第一个抉择,我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的喧嚣,选择反哺家乡建设家乡,不仅仅是因为熟悉这里,更是因为他们只有我一个孩子,我要永远留在他们身边。通过四级联考步入理想的工作岗位,踏实地陪在父母的身边,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出差20多天,最担忧的就是父母的身体,那天母亲发来一张照片,是咳嗽出来的一丝丝血迹,“这是什么?妈,你怎么了?”我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涌现了出来,我极其害怕,400公里的距离我只能在电话这端去关心你,急切的心怦怦直跳,一直给父亲打电话督促您去做全面检查。那一夜,我未眠,一心想着盼着您身体健康,还好转天过来你告诉我一切都好,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可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我明白了陪您在身边的重要性。

  别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再后悔,懂得感恩,感谢您用自己的年华哺育了我,让我在您的羽翼下安乐无忧。

  (作者单位:河北省吴桥县检察院)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