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架子车,叫卖声
2021-05-12 17:05:00  来源:检察日报

  每当我碰到困境问题而独立鼓起勇气摆脱解决时,每当我看到那些感人至深关于母爱的文章时,眼前和字里行间总是能浮现出她的身影,为了我们她把自己的物质欲望降到了最低点,却将生命的承受极限调整到了最高点!

  当我陷入苦难情感的汪洋时,母亲已患老年痴呆症瘫在床上五年了。然而我却身在千里之外的苏北,不能侍奉左右,不能床前尽孝,甚至不能陪她度过完整一天。每每想起这些,我都无限酸楚,无限伤感,无限泪目,无限自责。

  提及“母亲”二字,我不禁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和思念涌上心头。我的母亲是一个很平凡的劳动妇女,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微胖,皮肤黑且粗糙,我知道这是长期田间地里劳作的结果。她很普通,属于散落人海再也找不到的那种,也没什么文化且心里也不藏事,平时只爱唠叨,但唠叨的言语举止背后又散发着耀眼的母性光辉。

  母亲永远是我一生敬重的人,她一生辛劳,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痛苦,承受了许多别人所不能及的精神压力和生活重担,使我的家庭一路充满爱与温暖。她用她的善良、坚强,用她对苦难的坚忍和对生活的执着,给我的家庭撑起一片天。母亲的心是宽容的,她的爱是无私的。

  记得1996年,我读高中第二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天阴沉沉的,凌厉的寒风打在手上像锥刺一样。我从20多公里外县城的学校骑自行车回到老家村庄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在村口等我老半天的母亲替我接行李时我看到她的手冻得发抖,然而她看我平安回来时脸上还是露出了疲劳的笑容。到家后,我由于长时间骑车,手指也冻得僵硬生疼,由于家里火灭了,很冷,母亲坚持解开自己棉袄,让我把手伸到她的腋窝下取暖,我起初还不好意思,执意不肯,后来还是拗不过她,就把手伸进去了。那天晚上,通过母亲的体温我影影绰绰看到她冷得瑟瑟发抖的肩膀和心疼我时那眼角的泪。

  母亲除了四季不分昼夜地田间辛劳外,比较固定的职业就是拉个架子车,走街串巷贩卖自家地里种的蔬菜和瓜果。不管风吹雨淋,霜打日晒,她总是一个人,默默地行走在乡间或家乡县城的大街小巷,远处不时地传来她那沙哑、孤独的叫卖吆喝声,每听到这种声音时,我就格外心酸。母亲,都市的繁华与你无关,舒适的享受与你无缘,但你永远是儿子灵魂深处那道最美的风景。

  母亲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只有读书才是我们农家子弟的唯一出路,所以尽管以前的日子很艰辛,也总是要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从牙缝挤出钱来供我们姊妹几个上学,尽管她很辛劳,但只要有一点空闲都要督促我们学习,教我们怎样做人。在她的教导下,我一路坚持走来,从未放弃学习,从高中到大专,再到参加工作后坚持8年自强不息、坚持不懈自学直接考上重点大学研究生,再苦再难我都没有放弃过。现在我从千里之外的河南老家选调到苏北一家检察院,不像以前能经常见到她了,所以更加思念我的母亲。

  岁月如刀,转眼间母亲老了,头发花白,额头上已爬满皱纹,还留有一身病,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白内障,可她不顾自己病情,仍然在忙碌着,种菜、做家务、给我带小孩,一刻也不闲着,她时常说自己天生就是劳碌的命,其实哪是命该如此?只是她为了儿女们的日子过得更清闲、更舒适才如此。每次回家看到母亲日渐衰老的面容,我就心疼不已。我不知道,我这一生带给母亲的幸福和享乐又有几何?

  然而等我选调到苏北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她却患了“老年痴呆症”,身体每况愈下,直至瘫倒在床,失去意识。那年,母亲才六十几岁啊,哪儿“老”啊!

  母亲很普通,能力也很有限,她没能给我一个官二代或富二代的出身,但我已是终生感激她,她所能给我的不是最好的,但却是她能给予的最好的。每当我碰到困境问题而独立鼓起勇气摆脱解决时,每当我看到那些感人至深关于母爱的文章时,眼前和字里行间总是能浮现出她的身影,为了我们她把自己的物质欲望降到了最低点,却将生命的承受极限调整到了最高点!

  这就是我的母亲——我希望她能挺过去,活下去。

  (作者单位: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