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卞新平的最开心时刻
2021-01-29 10:03:00  来源:检察日报

  卞新平在核对应用平台系统数据

  开发软件30余个,设计建设硬件系统10余个,其中6个系统在全省推广应用,有的在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这些成果出自山东省东营市检察院技术处处长卞新平。

  “每当我写完一套代码,或者通过设计某个系统,实现某项功能的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也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说这番话时,卞新平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如何利用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是卞新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从干警们最常用的办公系统着手研究。比如,值班系统如何排班,涉及工作日夜班、周末白晚班、节假日值班等多方面的需求,一个小小的系统,却需要多套算法支撑。他常常思考到深夜,从系统设计、框架构建、编写代码到测试,反复尝试。最终,一套完善的值班系统呈现在大家面前,不仅实现自动排班、发送值班提醒、值班记录等多种功能,更方便了大家的使用。

  随后,卞新平又开发了集全市检察机关内部行文、公务派车、内部考核、费用审批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政务管理系统,以及工作日志公示系统、网上投票系统等,不仅改变了东营市检察院的传统办公模式,让干警们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同时推动检务工作向规范化、高效化方向迈进。

  面对强化法律监督的新时代检察新课题,东营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以信息化助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均衡发展,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的目标。要完成这个目标,推进政法部门数据共享,成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卞新平先后论证了政法数据共享的可行性,深入研究政法数据共享方式方法,起草了东营市政法数据共享方案,积极与大数据局进行技术对接,打通政法各单位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跨网段、跨系统实时对接。

  数据采集后,卞新平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应用,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线索分析模型的构建,并应用到本院的线索管理平台中,实现对公益诉讼、虚假诉讼、侦查活动等的线索分析,助力提升了法律监督能力与水平。这一应用,被评为东营市大数据创新应用百佳案例。

  “以前我们找一个案件线索,需要翻阅法院的裁判文书,必要时,还要到法院去调卷,最终翻遍所有的材料,发现的线索也未必一定成案。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它能够从海量数据中自动发现可能成案的线索,自动关联文书、电子卷宗,并即时推送给我们,大大提高了线索的成案比例和办理质效。”该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董海波说。

  董海波提到的,就是卞新平带头研发的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平台,这一平台打通各类信息数据壁垒,实现监督线索的快速搜集、处理运转、成案办理。该系统应用以来,全市共筛查线索11251条,重点关注线索162条,留存线索15条,成案线索162条。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