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帅的“技术流”确实挺帅
2021-02-24 08:55:00  来源:正义网

  王帅正在调试技术设备

  “帅哥,紧急求救,这里几千条犯罪记录查询申请,没有一两周怕是查不完,能否想办法提高效率?”“这个不是什么大问题,我编个自动化查询程序,一两天就搞定。”这类来自办案部门的紧急求助,经常能得到王帅的快速响应。这个80后精干小伙儿,是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负责全院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同事们都说,王帅的“技术流”确实挺帅。

  2019年,该院受理一起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犯罪案件。承办检察官审查发现,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犯罪嫌疑人在境外部署了一个网络攻击平台,公开出售“压力测试”服务,可被任何用户用于攻击目标网站,影响网站正常运行,甚至导致网站一度瘫痪,犯罪嫌疑人据此获利10余万元。在案卷材料中,大量专业术语和代码文件晦涩难懂,如何认定犯罪行为的原理、危害和影响,进行准确定性,是案件的难点和关键。

  是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还是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王帅一加入办案组,就火速开展“攻关”。通过对公安机关提取的源代码和日志文件进行分析,结合嫌疑人供述,王帅准确描摹出该攻击平台的内部架构、攻击手段及攻击效果,判断该案犯罪嫌疑人是出于盈利目的,故意向购买者提供专门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的程序和工具,其行为侵犯了国家信息网络安全,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而非“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或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该院最终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获法院判决。

  2020年底,王帅接到四川省检察院检察技术部委托,要求在20天内定制开发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技能比武基础知识考试系统。为更好地满足此次委托开发需求,他没有简单地采用自己最熟悉的开发工具,而是挑战性地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但是更能匹配需求的开发环境。因此,他白天忙办案任务,晚上和周末用来开发考试系统,对照着开发文档,边学边干,仅用十余天,就高质量完成该系统的研发、测试和部署工作。

  王帅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厚厚的技术指南,电脑中始终有未完成的研发任务。“我喜欢这些既古老又时髦的代码,希望这些日新月异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高效地办结一个个案子。”王帅笑着说。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