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院里的欢声笑语……
2023-01-31 09:0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年关将至,突然的降温让人猝不及防,可过年的喜气早已满满地挤进了寒冷的空气,有时看见了街上的人们都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急匆匆地往家赶,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笑逐颜开,对于有些三年未安稳回家过年的人,今年的春节似乎格外的期待,就像小时候一样……

  回想小时对于过年的期待,即使在多年后,也挥之不去。记忆中的年味,总是和老家密切相关。春节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要回到老家。爷爷奶奶还在世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准备好一桌子好饭好菜来招待那些远行回家的子女们。婶婶们亲昵地靠在一起拉家常,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而叔叔们则是互相赠烟敬酒,谈论这过去一年的收获,小孩子则在老家的院落里堆雪人,放爆竹、烟花。那时的自己终于从空气污浊的教室里逃出来,对于过年有数不尽的期盼,觉得一切都是新的。

  那时,也喜欢和朋友们去外面逛街,拿着几毛、几块的零钱赶年集,捡拾那些鞭炮的残骸里未燃的几个,听一群老人围在一起敲锣打鼓地扭秧歌,觉得人间烟火的味道在某一时刻似乎轻易就滴到心里去,像在暖壳里的蜗牛一样,暖洋洋地缓慢爬行。虽执着于一个人的简单,但和家人在一起会有被宠的幸福感。或许,所谓的年味,给人的感觉,除团圆饭、鞭炮、春晚这些标志性的东西之外,对于年少的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从书本的束缚当中解放出来,静静地体会着家人对自己的爱,静静地观望这个烟火人间的点滴。

  大家吃着、笑着,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只可惜,如此热闹的记忆,自从爷爷奶奶去世之后,除夕就再也没有了土灶菜和满是积雪与烟火的院子。生活越来越好,大家纷纷搬到城里,老家人越来越少,只剩下一些老人们眯着眼坐在大门前晒太阳,浑浊的双眼仿佛千万年不变地遥望同一个方向。城里过年没有积雪、没有刺鼻的烟火,除了初一一早的拜年,老家离我越来越远。

  我时常想起在小时乡下过年时的情景,虽然现在过年条件更好了,但人大了,年味也淡了,总觉得缺少了记忆中的年味,比如那漫过膝盖的雪、爆竹刺鼻的烟火和小院里的一群人欢声笑语……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