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相聚共此时
2023-01-31 09: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新年要来了,大街小巷的年味越来越浓。人们忙着奔走置办年货,好不热闹,小城到处都充满了过年的独有气息。

  年的味道,是“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兴高采烈,是引随兄弟共团圆的欢乐温馨,是远望可以当归的愁绪。于我而言,年的味道别有一番滋味……

  年的味道,是家家户户弥漫的饭香。

  大年三十耳边响起了妈妈的叫喊声“马上你叔叔伯伯们就过来了,懒虫还不起床,快起来”,房门被打开,红烧肉甜甜的香味向我袭来,充斥着整个房间,耳边传来“当当”作响的切菜声。不久,叔叔伯伯们提着大包小包回家里吃团圆饭,饭后大人们像往年一样搓起了麻将,小孩们也不闲着,一起下楼去打雪仗,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晚霞的余晖渐渐散去,月亮无声无息地爬上了天空,抬头望着万家灯火,色彩缤纷。家家户户都忙得像炸开的锅,食物的香味不断的溢出向我们涌来,我们小跑着回家,刚进门丰盛的晚餐映入眼帘,我们迫不及待地上桌,大人们喊着“洗完手才能吃饭”!

  年的味道,是爆竹烟花的味道。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大人们下楼点鞭炮,顿时满城尽带鞭炮声,震耳欲聋,不过最精彩的还要属老爸为孩子们准备的烟花雨,孩子们穿着喜庆的红棉袄点燃烟花,烟花直冲云霄,绽开像“金黄、银白、粉红的菊花”,把天空装饰得五彩缤纷。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这场烟花雨,父亲好像在人间贩卖烟火,只为收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年的味道,是财富的味道。

  大年初一红包这东西自然不能少,这一天我总会起个大早催促妈妈快带我去外婆家拜年,见到外公外婆立马给他们跪下磕头,并送上祝福语:“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新年快乐,红包拿来”,第一封红包到手,赶忙问外婆:“舅舅小姨呢”,外婆笑道:“你这个小财迷,不要急马上到,少不了你的。”晚上拆开红包一张一张数着,钱的味道真香啊!红红的钞票映衬着我的笑脸,不过最终没能逃脱被妈妈“保管”的命运。

  少时的烟花,终究离我越来越远,过完了年人们走的走,散的散。长大后才知道年的味道是千里共婵娟的期盼,是天涯共此时的满足,有人才有家,家人在年味儿才在,可惜我不再是神采奕奕的小孩,哥哥姐姐们因工作忙碌也很少回到这座小城再相聚。在梦里天地,仿佛传来一声渺茫的“轰”的巨响,耳边又响起孩子们嬉戏打闹的欢笑声……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