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永远的怀念
2021-04-12 09:09: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8年,奶奶虚岁百年。入春以来,奶奶发烧住进了医院。4月13日下午,接到父亲电话,奶奶状况不好,估计时间不长了。我旋即抓紧处理手头工作,订了次日上午的高铁回家。早上四点我就醒了,看到手机上的第一条信息就是奶奶昨晚十一点走了。虽是喜丧,悲情仍难抑。在北京南站坐上高铁,泪水马上奔涌而出,往日情景一一浮现。泪水虽模糊了眼睛,奶奶的形象却愈发清晰。

  奶奶是勇敢勤劳坚强的人。奶奶浙江缙云人氏,早年爷爷到缙云谋生,认识奶奶。奶奶伴随爷爷离开家乡,来到千里之外举目无亲的黄岩海门安家,这在当时交通不便,地域相对闭塞的年代,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啊!奶奶和爷爷完全凭一己之力撑起一家,育有我爸和我姑。大陈岛解放后,爷爷又到岛上谋生,不幸永眠海岛。当时奶奶才40多岁,我爸和我姑才十多岁。奶奶咬紧牙关,硬是独自一人将一对儿女抚养长大,成家立业。这是何等的坚强和不易!父亲婚后育有我们姊弟三人,一直与奶奶同住。奶奶靠她勤劳的双手,经营小摊直至年近八十,日晒雨淋,其中辛劳无以言表,靠着微薄利润,补贴我们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直至孙辈也成家立业。

  奶奶是重视读书育人的人。奶奶自己没有读过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奶奶十分重视后代的读书。至今记得,我们姊弟三人从小学到高中,每逢新学期缴学费的时候,奶奶总是早早地准备好钱,郑重地交到我们手上,嘱咐好好读书。我想这件事在奶奶心中一定是作为头等大事,并寄予无限的期望。奶奶虽说不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话,但她却能这样做,最终让我们成了读书人。

  奶奶是有大智慧的人。在那个物质匮乏、居住逼仄的年代,环境原因不可能苛求当时的人能有过高的修养。对于我们这些家里弟兄少,拳头不硬的家庭,难免少不了受些欺负。每当这时候,奶奶总说“靠佛”,“亏吃吃会过”。现在回过头看,奶奶真是有大智慧。当年那些所谓的邻里琐事,现在看起来根本不算事儿。奶奶对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和信念,相信“慢慢得福”,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在她这辈人中,奶奶是长寿的,晚年生活也是幸福的。

  奶奶是充满爱心的人。奶奶把她所有的爱都倾注到她的后代身上。有好东西她总是舍不得自己吃,首先想到的是她的儿孙。虽然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已有五年,但我至今都能感受到她无以复加的爱。前些年她已九十多岁高龄,有次我回家过年,她专门亲自把床铺铺得整整齐齐,毫无皱褶,嘱我好好休息。此情此景至今无法忘怀。奶奶对我们的爱是那么无私,而我们回馈于她的却是那么无力。每每想到这些,心中愧疚万分。我们唯有努力做好读书人该做的事情才能告慰奶奶的在天之灵。

  车已过济南,思绪仍难以平静,对奶奶的怀念将永远永远……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