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一年,祈愿所有的牛得草
2021-04-12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敦煌耕牛图

  农历或许属于很久以前的王朝,属于遥远的年代。这一年,记得最初出发的路,隐约看见祖宗沧桑的脸。结绳,用于记载生活,其中,一根绳子牵着牛。

  江南,江南苏州,江南苏州阊门,一度牛羊成群。跨越明月笼罩的长江,祖宗来到海风游荡的湿地,身边一只盛饭的瓷碗,一把盐,一只舀水的瓢,一头听得懂人话的牛。

  一代一代流传,祖宗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如果以梦为牛,依稀可见九牛二虎之力,汗牛充栋的累积;如果铁马蹚过冰河,怎能忘却骏马驰骋万里,老骥伏枥且识途。

  这一年,勤劳比投机更能致富。所有的动物包括狐狸,羡慕牛马过着幸福的生活。

  这一年,民法典坚持诚实信用原则,老实牛得到最大的尊重。

  这一年,关注企业“大而不能倒”,管窥案件“久而不能翻”。

  听听千年控诉: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硕鼠窃居十二生肖之首多年,老牛屈居第二久矣。坊间议论纷纷,判者充耳不闻:规则比较老套,通过赛跑决定十二生肖座次。到处说龟兔赛跑,根据比赛规则,本来重在参与的乌龟赢了,乌龟用实际行动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老鼠诡计多端,先散布虚假信息坑猫,误传十二生肖跑步比赛时间。猫到了比赛现场,已经曲终人散,比赛于一天前结束,十二生肖各就各位。传说中的独角兽没有现身,没有动物主持正义,猫从此举起私力救济的爪子,泄无穷无尽的仇恨。

  再说比赛那天,牛正儿八经地跑,老鼠悄悄地跃上了牛背,轻轻松松快到了终点线,老鼠如闪电从牛背跃过终点线。

  老牛无怨无悔,从不上访申诉。权利可以放弃,事实需要澄清,远离鸡飞狗跳,牛以健康自豪。如今,牛被人人尊敬,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这一年,少听封城传闻。相信爱情仍在,不再封心锁爱。

  这一年,祝福村庄牛郎,收获没有天河的爱情。所有的婚礼,欢迎喜鹊光临。一年一天的鹊桥,纯粹的爱情形象工程,喜鹊执着建造。

  这一年,剥夺病毒之冠,瘟神快走不送。这一年,越疫役,月月悦。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刚打完防疫针。

  这一年,子孙可以满堂,儿女可以成双。

  这一年,没有人反对素质教育。城里孩子娴熟自如地弹琴,农村孩子得心应手地放牛。弹琴体现素质,放牛也体现素质,弹琴与放牛一起上了素质教育的道,所谓起点公平,所谓实质正义。这一年,学习数学一加二,清点还有多少炊烟,还有多少牧童,还有多少杏花村,还有多少条牛。

  如果还有一个放牛娃,这个放牛娃配享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

  经历过高考的人,做一道选择题,牛和猴子做近邻,选谁。

  牛魔王和孙悟空拜过把子,这样的兄弟于民法典没有太多实质意义,刑法上构成特定关系人。前五百年后五百年,牛魔王和孙大圣恩恩怨怨。一段时间以来,牛魔王向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守着妖里妖气的铁扇公主,信奉老婆、铁扇概不外借,唯独金钱相当于牛粪,可以借。

  对照民法原则,物权在铁扇公主,她的铁扇她做主。孙悟空硬拿强索,类同强迫交易。取经,东土大唐宏大公益之举,完全可以征用铁扇,孙悟空翻个跟头履行程序即可。不论法律是非,其实举手之劳,牛肚里能撑船,扇子摇一摇,救难助几个和尚过火焰山,没什么大不了。

  同一片天空,珍惜每一次相逢。与人一次便利,一生同舟共济。

  这一年,认罪认罚从宽,所有愿意上岸的人,拉他一把。

  这一年,或者为了理想,或者为了生活,无论雪山牦牛,抑或平原水牛,热爱劳动的打工牛,不用扬鞭自奋蹄。日出作,日落息,不必总披星戴月。牛脾气怼举鞭者,举鞭者低下傲慢的头颅;贪婪不合道德,榨取不合正义。

  这一年,祈愿所有的牛得草。所有的灾害远离,所有的牛安然无恙。大地袒露行迹,牛歌渐渐响起。清明的风筝,飞过葱茏的坟顶,祖宗不以为忤逆;端午中秋重阳,怀念相聚之际的牵牛花。

  这一年,大地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喜乐越来越响,幸福的笑脸越来越多,安康的步伐越来越稳。

  这一年,我们天天过年,好不好?!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