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检察院“四个注重”积极参与监护涉罪单亲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取得较好成效
2017-02-28 17:28:00  来源:

 今年以来,丰县检察院认真贯彻高检院等四部委出台的《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积极参与监护涉罪单亲未成年人的社会实践,主动牵头县民政局等相关单位,探索开展“蓝天护苗暖巢行动”,并制定专门意见支持、帮助、监督监护人监护,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妥善监护照料,收到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已组织联合监护7名涉罪单亲未成年人,有效呵护了这一特殊群体健康成长。

              一、注重多方参与,积极形成联合监护合力。一是制定专门实施意见。该院牵头县未保办、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8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签署《联合参与监护犯罪单亲未成年人“蓝天护航暖巢行动”实施意见》,确定县检察院为组织单位,要加强组织工作,保障参与监护的高效联动。该院“蓝天工作室”负责日常联络、个案监护等事务性工作,在“联合监护”中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意见的监督作用,适时向县预防青少年犯罪领导小组汇报,争取支持。二是明确参与单位职责。以监护人为中心,有效组织参与联合监护的单位认真履职,相互配合,共同帮助单身监护人监护涉罪的未成年子女。司法办案机关、社区矫正部门主要负责刑罚适用、法律教育,落实教育、感化、挽救刑事政策,进行犯罪预防;教育部门负责涉案未成年学生理想信念、社会道德、文化知识的教育;民政部门会同相关组织、个人负责必需物质方面的救助等。三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坚持社会联合参与监护的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把丰富的社会资源融入到联合监护体系中。该院广泛聘请来自机关、企业、群团组织的“蓝天志愿者”,并适时举行帮扶涉案未成年人承诺的签字仪式。积极发起建立“书基金”、“爱心储蓄罐”等帮扶项目,通过心理支持、生活资助等工作,促进了单亲监护人监护作用的有效发挥。
              二、注重状况评估,全面掌握单亲监护信息。一是全面搜集监护对象相关信息。认真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关于涉罪单亲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报告,适时约见其监护人,及时讯问单亲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相关犯罪嫌疑人,必要时根据情况电话询问或上门走访社区、镇村基层组织,全面搜集监护信息。二是确定社会联合参与监护的方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深入调查监护人的经济状况、文化水平、性格特征、监管行为及单亲类型等内容,分辨是离异单亲还是事故单亲(主要父或母死亡的情况),在切实掌握监护主体、监护条件和实际监护状况的基础上,确定引导监护、组织参与帮扶监护的方向。三是明晰社会联合监护的重点内容。由案件承办人制作监护评估报告,阐述监护客观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正确归属监护的分类(监护正常和监护缺失),确定监护缺失的等级(一级是无责任的监护,如已再婚的监护人的零监护;二级是仅提供物质生活的监护;三级是疏于管理的监护),具体分析监护行为和涉罪未成年人犯罪之间的因果关系,明晰联合监护的重点内容。
              三、注重意见听取,制定最佳监护实施方案。一是拟定社会联合监护的方案。充分利用社会调查资料,全面掌握犯罪单亲未成年人的法律观念、学习成绩、心理状态及行为习惯等情况,结合罪前监护的分类和监护缺失的等级,认真开展监护评估。在做好 
            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承办人围绕思想教育、心理支持、习惯养成、课程学习、生活资助等方面拟定切实可行的监护方案。二是坚持监护方案集体讨论制度。承办人拟定好监护方案后,报请未检科长组织召开科室讨论会,集体讨论的重点包括“暖巢行动”所需的集中式帮扶监护的方向,相关协作部门参与的必要性,帮扶措施的可行性、有效性等内容。承办人根据科室干警的讨论意见,及时对方案进行补充、修改、完善。三是认真听取联合监护成员意见。对监护方案中列明的参与监护的单位成员或个人,适时邀请来院参加座谈,同时要求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到场。承办人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对监护方案的意见、建议并作详细记录,梳理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监护方案。方案定稿制作完成后,发放给每一位参与监护的成员,具体落实工作由“蓝天工作室”组织实施。
              四、注重及时跟进,确保监护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切实掌握监护人监护质量的变化状况。以电话跟踪为主要形式,辅之以上门走访、见面约谈等方式,通过监护人、涉罪未成年人、所在学校、基层组织等相关主体,全面了解监护人监护条件是否改善、监护对象的改造是否进展顺利等,及时跟进掌握监护质量的变化状况。二是全面了解犯罪单亲未成年人的改造情况。在切实掌握涉罪未成年人学习、心理、行为等重点方面的监护状况后,提出激发学习兴趣、排除心理障碍、矫正不良习惯等有针对性的帮扶建议,并积极跟进指导监护。如办理的孙某某盗窃案,孙某某身为一名高中生,却有严重的厌学、怕学负面情绪,离异的父亲遇到监护难题。“蓝天工作室”及时联系参与联合监护的心理咨询师及教育部门推荐的一位优秀数学老师予以指导,孙某某在两位老师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下,端正了学习态度,成绩也取得了明显进步。三是依法监督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对经过联合参与监护的引导后,监护人仍监护不力的,予以适当批评教育,同时采取承办人跟踪监督、监护人定期汇报、基层组织质询等必要措施督促监护人履行法定义务。监护人存在违反治安管理的监护侵害行为及构成犯罪的,依照四部委出台的《意见》严肃处理。如办理的被附条件不起诉的韩某某盗窃案,韩某某跟随其患病的母亲生活,已再婚的父亲不履行监护义务。案件承办人积极协调法院,强制执行离婚判决,李某某于日前得到了第一笔7000元的抚养费用。
  编辑:孙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