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周年检察影像]朱信诚:三十三载初心不改 愿与沛检共书芳华
2019-03-05 11:35:00  来源:

  朱信诚

 

  中共党员

 

  江苏省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自1985年入检以来,先后在刑检、法纪、侦监、政治处等部门工作,33年韶华弹指一挥,从恰同学少年的风华正茂到如今的两鬓飞霜,一次次岗位变更、一次次职位调整,一路风雨兼程,他对检察事业的执着没变,一心激浊扬清,他那颗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不改。


  1985年,刚满十八岁的他,满怀着激情和梦想走进了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检察院的大门,初到检察院上班,他被安排在刑检科,每天埋没于人高的案卷中,面对各类错综复杂的证据,逐字逐句地认真审查,跟老同志虚心请教各类业务知识,多年在办案一线摸爬滚打,冒着严寒酷暑走村串户、寻找证人、核实证据,以缜密的心思、坚韧的毅力、永不服输的性格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从书记员、助检员到检察员,1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刑检事业。他始终信奉:案子要得起考验,办案的人要对得起当事人和老百姓。

  朱信诚喜欢研究法律业务,桌子上总是摆着零零散散的工具书、书橱里也满满陈列着法条汇编、案例探讨和最新司法解释等各类书籍,他注重个人素质提升,闲暇的时间全部用在钻研法律上,三年华政培训获大专文凭,自学获中央党校党政本科文凭,自修获法学本科文凭,始终以提高自身法律修养和理论水平做为自己的立身、立业之本。

  1996年,朱信诚调至法纪科,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加强对法纪知识的学习,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较快地实现了角色转换,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迅速成为办案能手、讯问高手、关键证据的关键先生。2000年,朱信诚任法纪科副科长,六年的时间,他和法纪科的同事共同努力,创下连续六年先进的骄人战绩。“我面对的永远不是同一案件,我能做的就是熟练掌握办案经验和技巧,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更有底气地守护公平与正义。”


  2002年,他任侦监科科长,重归刑检部门的他,除了日常办案,还负责对全科所有案件的审批,签发程序性文件,业务量极大,但他仍坚持“每案必看”,不论是普通的盗窃、伤害案件,还是复杂的新型案件,他都完整地看一遍卷宗,做到心里有数,每一名承办人汇报案件时,他都能说出每个案子里存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指出应补充的内容。做为科长,保持创先争优的意识和勇争一流的干劲,“可能是我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吧,干事情就想着把它干好”,侦监科连续七年全市考核第一,是他最为自豪的业绩。

  2009年,朱信诚任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如果说在办案部门的他是位精心雕琢的“匠人”,当政治处主任的那三年,他就像一个静待花开的“园丁”,他常说,政治处作为检察院综合部门,任何一项工作都与干警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必须做到准确无误,不容许出现半点差错。只有心怀一颗为干警服务的拳拳之心,认真细致、踏实工作,才能完成好工作任务。三年考评获先进两次,他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检察宣传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在他的努力下,沛县检察院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也得到全面提升。

  从2012年起,朱信诚作为副检察长,先后分管过侦监、公诉、未检、民行、控申、案管、监所、政工、办公室、行装、技术、调研室等部门,分管的科室均获先进,常被人称赞“检察业务是一把好手”的他,基本每个部门的办案流程他都烂熟于心,每一项检察业务他都了熟于胸,大部制改革后他分管刑检一部,经常被同事们戏称为沛县检察院的“活笔记本”。他常说:“办案子,其实挺简单,仔细审查、认真取证、耐心说理,要始终秉持一颗公心。”


  从检三十三年,他见证了检察院内设机构的更迭,见证了制服从“橄榄绿”到“检察蓝”,见证了沛检院办公大楼的搬迁,见证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大部制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有人问他,一个人一辈子就在同一个单位,干同样的事,不枯燥乏味吗?

  他总是说,“我步入社会就来到了沛县检察院,我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我热爱检察事业,作为一个检察战线的老队员,我珍惜我33年的从检时光,人民检察这条路,我既然选择了,就会坚定、自信地走下去,因为它不仅承载着我最初的梦想和激情,也承载着群众的殷切希望!”这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是一种虔诚的信仰。

  三十三载初心不改,他用热血青春助力沛县检察院的蜕变和发展,他用公平正义与沛检共书最美芳华。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