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年检察影像 那年·那人·那事]徐州开检:两代人 共写一曲检察情
2018-08-09 08:5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8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2018年,是徐州开检成立5周年。

  40年的风雨兼程,检察人用他们对检察事业的忠诚、热情和生动实践,为检察工作付出了青春,奉献了一生。

  5年的勇往直前,开检人脚踏实地,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把自己的全部才智和心血倾注给了热爱的检察事业,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检察故事。

  沐风栉雨 砥砺前行。

  今天要讲的是关于精神传承与延续的故事。

  初 心 传 承

  孙 鹏

  小时候,母亲工作很忙,但对我的教育却近乎苛刻,后来回想起来,这是源于她对工作的高标准。印象中的母亲一直是个不服输的人,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时,母亲从原来的工厂借调参与重建,后来因为工作优秀,批准留在了检察院工作,一直工作到退休。徐州开检成立时,我有幸也参与其中,在接触侦监、公诉等办案部门工作后,我在他们身上也同样看到了和母亲一样对工作的苛刻要求,是因为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维护着法律的公平正义,检察官对法律负责,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用苛刻的标准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我对我母亲当年的工作充满了深深的敬意。现在母亲早已退休在家,而我,传承母亲的衣钵,继续在检察事业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检察机关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前辈们用他们的青春与汗水,换来了如今检察事业的灯火辉煌,我们,接过荣誉与责任,挑起交过的重担,传承这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时空再难交叠,精神却可传承。

  敬 业 有 为

  孙 旋

  大学毕业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每天的工作繁忙而有序。控申工作没有法庭辩论的慷慨激昂,也没有亲历查证的反复推敲,却在每一次热情的接访中,在每一回耐心的释法说理中,在每一笔发放的司法救助金中,体现着检察机关的温情。作为一个也曾从事控申工作若干个年头的老控申人,爸爸每次在我向他诉说控申工作的繁杂和琐碎时,总是会说:“你想啊,谁没事儿也不会来上访,慢慢来,年轻人多干点儿活才能成长。”渐渐的,我也从来访人满意而归的笑脸中,从领取救助金的孩子的眼神中,从一沓沓风险预警评估预案的厚度中,更加体会到了工作的意义和自己身上的责任。只有平实之中求精进,认真去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才能传承一代代检察人的职业精神与荣光。

  40年间,是一代代检察人的青春岁月,是一代代检察人的不忘初心,是一代代检察人的不懈坚守。

  5年间,是这一代开检人的荣光,坚守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用敬业的精神去书写有为的篇章。

  责 任 担 当

  傅新宇

  一年前,我只是一名大学生,

  一年后,我成为一名开检人。

  儿时受检察官母亲的耳濡目染,一直憧憬着检察事业。奔着这个目标,我进入了检察机关,真正接触到案件后,我深深的感受维护公平正义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我想起初入开检时,母亲的对我的谆谆叮嘱:“检察工作并非儿戏,容不得半点差池,望你对得起自己佩戴的检徽,履行检察官应有的责任,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

  这种精神,我身边的开检人正在践行:在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时,化身刚正不阿的正义卫士;但在面对刑事犯罪被害人的时候,他又是有温度的检察官,深入了解他们的困难,自发进行一对一帮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开检人在人生的旅途中,奉献的是流失的岁月,留下的是熠熠生辉的公平正义。

  我们使命在肩,责任担当,四十年时代更迭,我们使命不变。

  徐州开检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履职,惩治腐败,预防犯罪,徐州开检人传承责任与担当精神,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积极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效途径,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奉 献 暖 心

  吴 雪

  小时候觉得爸爸身穿豆绿色检察制服的样子特别帅,懵懵懂懂的我当时并不懂得这身制服肩负的责任。

  后来,从反贪业务岗位调至办公室从事行装工作的爸爸,依然经常加班,缺少陪伴的我心生抱怨:为什么不办案了还会如此忙碌,分给家人的时间太少。记得有次期盼了好久爸爸终于休假陪我旅游,一路上就听到他不停地接电话谈工作,有些在我听起来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爸爸告诉我,行装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衣食住行”,当好大管家势必要细心、贴心,服务到位、保障到位。

  再后来,我也进入了检察系统,和父亲一样从事后勤保障工作。虽然看不到办案现场的激流勇进,感受不到法庭上的唇枪舌战,但就在后方这琐碎、繁杂的工作中,我才真正的理解到爸爸的付出,才了解到什么叫做保障工作也要做到不能差之毫厘,后方亦是前方。

  老同志新干警,你看见曾经的激昂,我看见未来的沉淀;你我眼中,是同样的精神在共振,用同一种奉献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徐州开检作为一个检龄5年的年轻院,是对检察事业的延续与新生,徐州开检人将肩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和担当,匠心如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一代代检察人的检察人的足迹奋勇前行!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谱写小院也有大作为新篇章!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