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慎始而无后忧
2022-09-26 09:1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万事皆有初,欲善终,当慎始。苏洵《上文丞相书》有云:“君子慎始而无后忧”,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一开始就小心谨慎,这样后面就不会有什么忧虑了。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修身处世,开好头、起好步就为后面奠定了基础;把好第一关、守好第一次,才能为后面消除隐患。

  “始”为形声字,从女,台声。《说文解字》注:始,女之初也。本义是最初、开始,后也引申指根本、过去之义。《老子》有云:“裁衣之始为初,草木之始为才,人身之始为首为元,筑墙之始为基……”在古人看来,“始”是草木的主干,是人的头脑,是筑墙的根基,可见其重要性。《礼记·经解》中引用《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左传》有云:“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苏轼《思治论》有云:“其始不立,其卒不成”。

  “始”是因、“终”是果,有什么样的开始就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管子·小问篇》载,齐桓公到马棚察看,问:马棚里何事最难?管仲答:编制供马站立的木牌是最难的。如果开始用的是曲木,后面也得用曲木,直木就无处用了。如果开始用的是直木,后面也得用直木,曲木就无处用了。“傅马栈最难”就在于前面的决定后面的,选曲则全曲、选直则全直。最开始那根木牌傅对了,形成了良性开局,循次而进,整个马厩则直木林立,再无后忧。反之,如果开始那根木牌傅错了,则会形成恶性循环,后面忧患无穷。

  选人用人就像“傅马栈”,在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择,“先傅直木”,用贤明者吸引贤明者,形成“求贤”的导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果刚开始没有审慎之心,“先傅曲木”,那么,不肖者就会引致不肖者,形成“曲求曲”的导向,“直木”将无立足之地。可见,“始不立”则“卒不成”,倘若不慎始,结果必有患。这和“扣好第一粒扣子”道理是一样的。

  用人如此,修身亦然。史料记载的“白袍点墨”和“轿夫湿鞋”的故事,都是在说慎始慎初的道理。人的节操犹如“一袭白袍”,一旦“点墨”,则“终不可湔”,污点再也洗不掉了。要想白袍干净,必须防住“一旦”。而轿夫刚开始“择地而行”,到后来“不复顾惜”,变化则是始于“一失足”。可见,“始”是关口,前面一次守不住,后面次次做让步。“差若毫厘”的开始,最终会导致“谬以千里”的结局。

  《北史》记载:南清太守苏琼刚到任,郡民赵颍便送上一对新瓜,“苦苦相请”,苏琼无奈将瓜留下,却不吃而悬于梁上,想送礼者望瓜“相顾而去”。家人抱怨:“这是何必,以后不再吃便是。”苏琼笑曰:“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意思是,这世上哪有开始乐意做而后来禁止的呀?错误的闸门一旦开启,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各种诱惑袭来,再想关上就难上加难了。那些抱着“下不为例”想法的人,往往起初吃到一点甜头,最终发展成“一而再、再而三”,直至“不可收拾”。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守住第一道防线,决不迈出“第一步”。

  守身如玉当慎初。把好第一关,走对第一步,就要时刻保持审慎之心,“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要保持清醒和定力,算好“一次”与“一生”这笔账,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底线,不让“白袍着了墨”,不让“新鞋溅了泥”。(闫高炯)

  编辑:吴晓娟  

上下篇导读

 · 海棠一树香
 · 家门口的馄饨店
 · 乡村望秋
 · 稻田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