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站得稳走得正
2020-11-11 15:33: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我老家的旧屋里存放着一台老式“凤凰牌”缝纫机,那是过世外婆的珍爱之物。

  像无数中国妇女一样,外婆善良、勤劳,始终勤俭持家。外婆育有6个孩子,孩子小的时候不是这个玩耍摔跤裤子膝盖破了个洞,就是那个跳皮筋衣服扯了个口子,外婆白天忙完农活,晚上就在油灯前一针一线地缝缝补补,有时一直做到半夜。外婆说,那时最憧憬的是有一台缝纫机。

  外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攒了大半年的钱,外公买回一台缝纫机。自此,缝纫机便成了外婆的宝,她小心使用,细心呵护。孩子们的衣服,即使打着补丁,也从来都是干净整齐、清爽利落。在外婆的手里,那些补丁仿佛是开在衣服上的花朵。邻居家的孩子衣服破了,也找外婆帮忙,外婆像对待自家人一样,尽心尽力。

  又过了些年,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看到一些人家的孩子穿起了新衣服,母亲和兄妹们也吵着不要再穿打补丁的衣服了,外婆就边转动她的缝纫机边耐心地说:“人不能忘本,无论是穷是富,都要勤俭节约”。

  后来,孩子们长大结婚生子,外婆又开始用她的缝纫机为孙子孙女做衣服,她和她的缝纫机就这样一直忙碌着。

  记得在我上初中时,有一次不留神摔了一跤,裤子膝盖处破了个洞,回家后我正准备把破裤子扔进垃圾桶,外婆急忙拦下来,说:“别扔啊,我给你补补,还能穿。现在条件好了,你们什么东西坏了总想着换,不像我们那时候,会想着修。”说完,外婆在布筐里选了块相似颜色的布头,拿起破了的裤子,坐到缝纫机前,脚踩着踏板,手摇着转轮,“哒哒哒”几下,就补好了,外婆把修旧如新的裤子递给我,说:“人就跟这缝纫机上的线一样,纳得实才能走得稳。”当时的我似懂非懂,但还是使劲点了点头。

  外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用缝纫机修补好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也将她的优秀品质传承给后辈。

  外婆去世后,母亲用布将缝纫机遮盖了起来,说是怕睹物思人。我去外地上大学的时候,母亲重新启用了缝纫机,它已变得迟钝,声音也不再清脆,勉强用它给我做了双布鞋,母亲说:“以后你要在外独自生活学习,记住你外婆的话,做人要脚踏实地,做事要稳扎稳打。”接过母亲一针一针制作的布鞋,我的眼眶湿润了,想起年少时唱的那首歌:“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

  如今,缝纫机款式从脚踩到电动,变得越来越轻巧精良,但不变的是勤劳务实的心。现在的我已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带着长辈的叮嘱,在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作者:何春生 姜涵 单位:江苏省泗阳县纪委监委)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