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马贤兴:带头学好讲好用好民法典
2020-12-29 14:28:00  来源:正义网

  

  “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普及,传播法治理念。”近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必须带头学好、讲好、用好民法典,才对得起胸前的检徽。

  撰写36篇“话说民法典”文章

  今年9月25日,湖南电视台播出一期题为《加装电梯,到底难在哪?》的法治节目,马贤兴被邀请担任该期节目的点评嘉宾。在节目中娓娓道来的背后,是马贤兴调研、献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所付出的努力。

  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缓慢问题,马贤兴多次利用业余时间到辖区多个职工小区实地调查。

  “已有多位老教师没有等到乘坐电梯就去世了,有的老人因为腿脚不便10年没有下过楼,有的老人下一次楼要花100元请人抬下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属楼的几位老教授对前来调研的马贤兴说,他们希望能尽快乘上电梯,实现“上上下下”的幸福梦。

  了解到一些区县对加装电梯采取“一票否决制”,要求所有住户签字同意。马贤兴认为这不符合民法典和物权法规定精神。“目前一个单元只要满足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即符合法定比例要求,民法典生效后,这一比例还将降低。”为此,马贤兴结合民法典,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山虎说法”中相继推出《加装电梯有住户不同意怎么办?用民法典来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部电梯几行泪》等多篇文章,从物权法到民法典相关规定、从法治教育到思想引导,对加装电梯这项惠民工程作了较为全面的释法析理。

  民法典出台以来,马贤兴已撰写《全面贯彻民法典确立的“绿色原则”》《民法典确立的“自甘风险规则”》等“话说民法典”系列文章36篇,通过“山虎说法”推出后,获得大量转发和点赞。

  呼吁修正“第24条”

  马贤兴曾接待过一位70岁的郝大娘,她哭诉和丈夫姚某从结婚起关系就不好,长期分居。多年前,姚某离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然而,她的日子却并没有因此而消停——她陆续无端地当上了多起民事案件的被告。长沙市4家基层法院简单依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判决郝大娘对1000多万元无端巨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她申请再审后均被驳回。

  走投无路的郝大娘找到马贤兴求助。马贤兴没有因为院里对此案没有管辖权就将老人拒之门外,而是向郝大娘耐心解释“第24条”的来龙去脉,以及最高法关于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的最新解释、民事诉讼再审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具体规定,指导她到长沙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申请法律监督,并将情况向市检察院作了汇报。

  长沙市检察院调查了解情况后受理了此案,并经慎重审查后向法院提出抗诉。最终,长沙市中级法院对所涉的6起案件全部再审作出终审判决,全部采纳长沙市检察院抗诉意见,改判涉案债务为姚某个人债务。

  马贤兴曾在办案中遇到过不少像郝大娘这样无辜背上冤债的女性。他希望通过对一个一个案件的纠正,推动从根本上修正“第24条”。

  马贤兴和其他专家关于“夫妻共债共签”和证明责任分配的合理建议,被最高法新司法解释吸纳。马贤兴还通过撰写文章和学术演讲多次呼吁将新司法解释以法律条文形式固定。今年5月28日通过的民法典第1064条基本吸收了新司法解释的内容,为夫妻之间设立债权债务提供了明确的法律规范。

  倡导办案与学法良性互动

  “作为基层检察院,贯彻落实民法典,最重要的是要把民法典落实到检察司法办案实践中。”马贤兴说。

  马贤兴告诉记者,雨花区检察院以民法典为遵循指导刑事检察工作,在民间借贷、商业交易、金融服务等民商事领域的刑民交叉案件中,严格区分刑事犯罪与经济纠纷,谨慎处理涉及民事纠纷的刑事案件,避免“以刑代民”“刑民混同”,坚决防止出现以涉嫌犯罪为由插手经济纠纷的情况。今年以来,该院共监督该类案件撤案9件13人。

  马贤兴带领干警在深入领会民法典精神的基础上,将民事检察重点放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该院现已办理9件虚假诉讼和支持起诉案件,把民事检察作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一环,将民法典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他还倡导以民法典为后盾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依托民法典确立的原则,办理“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件,有力形成了司法办案与学用民法典的良性互动。

  最美公益普法人

  “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成年后还能继续提起诉讼吗?”“小文在学校打篮球受伤,责任谁负?”……

  新学期伊始,雨花区的雅境中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让民法典走进中小学”的法治讲座。受邀主讲人正是马贤兴,他也是湖南省民法典宣讲团成员。

  为了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马贤兴还设置了10个问题向学生提问,对抢答正确者当场赠送民法典一本。他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使命,部署组织10名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深入联点的20所中小学为师生讲解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获得广大师生好评。

  不仅如此,自今年6月以来,马贤兴还应邀赴多所高校宣讲民法典;多次利用周末或晚上来到机关、街道、社区,以及“三一重工”“和立东升”等民营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20余场。今年10月,马贤兴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