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崔淳:奖牌“收割机”
2020-07-27 16:5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海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崔淳

  2011年,崔淳自华东政法大学刑法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海安市检察院,一直在刑检部门工作,他先后主办孟某污染环境案、徐某故意杀人案、江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多个疑难复杂案件,是一位有着较深的法律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办案实践经验的检察官。

  在海安市检察院,崔淳还被称为各大奖项的“收割机”,让我们一起看看从检九年来,他所获得的各类奖项。

  荣誉榜

  2012年10月获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届业务技能竞赛第八名

  2013年7月获海安县2013年度“凝聚梦想力量 共建大美海安”诗歌朗诵三等奖

  2014年4月被表彰为南通市检察机关公诉执法规范考试优秀个人

  2015年7月获海安县委县政府嘉奖

  2015年11月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南通市十佳公诉人

  2016年3月被海安县委县政府评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6月被海安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标兵

  2016年12月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2018年5月获评海安县政法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

  2018年6月获评海安县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9月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2018年9月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PPT应用标兵、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汇报奖

  2018年11月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PPT应用能手

  2018年12月被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南通市技术能手”称号

  2019年4月获海安市委市政府嘉奖

  2019年9月在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七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获最佳汇报奖

  2019年11月在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个人双第一、最佳汇报奖

  2019年12月获得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0年4月获海安市委市政府嘉奖

  2020年7月获评南通市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线办案部门员额检察官,崔淳对待工作充满热情,勤于研究,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从事刑检工作九年以来,凭借大量办案实践的积累和多次岗位练兵的经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检察官。

  严查细审,提高打击犯罪精度

  “无论案卷有多厚,都必须一页一页、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审查,不能遗漏每一个细节。”这是崔淳在谈及办案心得时,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在办案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原则。

  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中,公安机关在某网吧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经盘查,该男子主动承认了自己冒充女性通过QQ聊天诈骗多人钱款的事实。其辩护人认为,根据2010年最高法《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相关规定,该男子仅因形迹可疑被盘问后,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应当视为自动投案。

  是否认定为自动投案,关系到对该男子的定罪量刑,为此,崔淳调取公安执法记录仪进行仔细查看,发现公安机关对该男子盘查时,其正在使用变声软件和QQ聊天软件对他人实施诈骗的视频画面。根据上述《意见》,不能认定该男子为自动投案。正是盯住执法记录仪中的一个细节,崔淳找到了否定嫌疑人构成自首的关键证据。

  “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决定案件的走向,只有熟悉每一份证据,才能将嫌疑人的辩解各个击破。”面对一些善于狡辩的犯罪嫌疑人,崔淳常常在心中默念这句话。

  勤于积累,沉淀专业知识厚度

  “作为检察官,我们需要熟悉常用的法律法规,并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法律和司法解释。”谈及建立“知识库”的重要性,崔淳深有感触。

  随时随地储备法律专业知识,建立“知识库”,已成为崔淳多年来的习惯。在他的电脑、手机和U盘中,分门别类地存放着最新的法律法规全集,每当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专家解读和公报案例,他都会第一时间搜集并存入“知识库”,不仅包括刑事方面,还包括民事、行政等多个领域常用的法律法规。

  在一起非法经营案件庭审中,当被告人当庭提出相关领域内专业名词“期货”和“期权”,并试图通过诡辩来证明自己行为的合法性时,崔淳立刻拿出已经事先搜集整理的涉及“期货”和“期权”的十多个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逐一阐明关键内容并进行逻辑分析,推翻了被告人的所有辩解,最终被告人在法庭辩论阶段当庭认罪。

  “对于涉及到医疗、环保、税务、计算机等其他领域的犯罪,一定要恶补相关知识,全面搜集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主动权,否则就会被牵着鼻子走。”在承办了数百件案件之后,崔淳如是说。

  善于拓展,延伸知识结构广度

  “法律是一门社会科学,需要法律专业知识,但更需要丰富的社会阅历、广泛的知识结构和对人性的深入洞察和理解。”在办案时,崔淳时常会对案件中涉及的知识进行拓展、积累。

  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的合同诈骗案时,由于涉及信用证解付和原煤质押等,他多次向银行相关专业人士请教,最终厘清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原理;他又远赴涉案煤炭的交易港口,询问仓储人员和运输人员,了解了大宗煤炭交易的基本步骤以及煤炭抵押、质押的惯常操作模式,准确界定了案件性质,精确计算出犯罪数额,最终这起“烧脑”案件所指控的全部事实,均获得法院判决认可。

  除了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外,崔淳还经常涉猎心理学、侦查学、哲学等方面的跨专业知识。对于读书这个话题,崔淳总是津津乐道,“当沉浸在阅读中时,我时常会产生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有一种正在与作者对话的神圣、欣喜的体验。正是从这一次次对话中汲取的知识,极大丰富了我的知识体系,让我对案件背后的人性和社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学会了透过表象看到案件的本质。”

  从检九年以来,崔淳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通过大量案件的办理,他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通过实践的磨练进一步巩固了理论基础,让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促进。目前,崔淳正在攻读哲学博士学位,“不拼搏,永远看不到最美丽的风景。”他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来继续拓展自己的知识体系,以更好地在检察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