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爷爷的家书
2022-08-26 09: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爷爷,您离开我们已有十五个年头了,我还常常在梦里见到您瘦瘦的慈祥模样。

  小时候在农村老家跟您朝夕相伴,没见过您干过重体力活,印象最深的就是您常年在灶台边司职添柴烧火,闲暇时您去大队部和其他老人一块倚着墙角晒太阳,他们总会给您递上板凳给您让座,我只知道咱们家在村里的辈分一直比较长,他们对您的尊敬是出于客气,却从没想过乡亲们对您的客气可能更出于尊敬。

  我那时还小,只知道您当过兵,直到长大以后,我才从家人口中和各种老物件中慢慢了解您的过去。1924年您出生在咱们苏北的老家,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我才恍然明白您很少干农活是因为您在朝鲜战场被敌人的飞机炸伤了心脏,在东北、山东治疗三年未愈后,您带着遗留的弹片病残复员。回乡后,每年冬天您的耳朵都会干裂、结痂,而您耳朵上的肉早已在朝鲜战场被冻得层层脱落。

  您生前一直贴身收着的两本破旧笔记本,在您走了以后我才认真看过,里面记录了您在战争前后的点点滴滴。您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战斗之余,您抄写的“学习革命军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共产党员标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产生和革命”一板一眼,抄写的“歌唱毛主席”、“歌唱祖国之歌”, “秋水伊人”甚至还有不知名的朝鲜歌词轻松欢快,我读懂了您坚定的政治信仰和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我也多次看到您随手书写的咱们老家地址,知道您也一直很想家。

  爷爷,您生于动荡的旧中国,太爷爷把您起名叫 “国平”,您给大姑起了个很“朝鲜”的名字叫“金美”,给我的爸爸起名叫“干军”,不言而喻。我生在中国日益强盛的当下,在我们的家乡当了一名检察官,做了比您更有文化的职业,但是我不如您,我没有像您一样义无反顾上过厮杀的战场,没有像您一样从艰难困苦中磨炼出来的党性修养,没有像你一样心怀感激生活于当下的豁达人生态度。

  您没给我们写过家书,没有讲过家风,没有定过家训,但是您用一生的言传身教告诉了我们所有的一切。我已读懂了您,今后必将担负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人民生活安宁的使命!我也会常常给我的子孙后代们讲您的故事。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