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典”亮校园生活
2021-03-31 09:41: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为落实“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为南京江北新区校园“开学季”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近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堂有趣有料的法治课,希望大家成为现代法治社会中一名合格的小公民。

  3月5日第一讲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明志走进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为该校师生带来了“筑牢底线思维,做新时代的守法少年——浸润在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保护”主题的法治课。

  课前,沈明志副检察长向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黄诚校长赠送了《青春,正步走》法治教育片,将江苏检察机关优质法治教育产品“点对点”送达校园。

  课上,沈明志副检察长从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民法典权利出发,进行深入浅析的讲解,师生们深刻理解了《民法典》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学生们对《民法典》的理解,学会用《民法典》保护自己!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认真

  课程结束后,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沈明志副检察长带领全体师生唱国歌,整个会场升腾起起浓厚的红色爱国气氛。

  3月12日第二讲

  植树节这天,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何立超专委来到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民法典中涉及同学们的那些事儿”主题的法治课。

  课前,何立超专委带领全体师生奏唱国歌,然后向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陈校长赠送了《青春,正步走》法治教育片。

  课程开始啦!何立超专委从法律的意义、《民法典》解读以及做守法小公民等方面,结合真实的案例,进行深入浅析的讲解,同学们清晰地理解了《民法典》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大意义。

  何立超专委还以知识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大家踊跃举手,快乐地“聊”了起来。润物细无声,《民法典》的启蒙种子就这样被种在同学们的心田里。

  课程结束后,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陈校长向何立超专委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并对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服务校园法治建设表示感谢。何立超专委也表示,今后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检校合作,引导学生积极“学法、敬法、守法、用法”,创新校园普法形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3月15日第三讲

  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袁丽丽、检察官助理王梦雨分别赴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迎江路校区和大华校区参加升国旗仪式,并为该校学生带来了“懂得维权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引导小学生积极了解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意识到合理维权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逐步培养法律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心中。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将多措并举,不折不扣把实施《民法典》贯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与我们老师、广大同学和家长们一起,共同守护、见证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