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千里之外的倾听
2020-04-26 15: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您好,这里是蔚县检察院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我是心理咨询师翟晓斌,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近日,河北省蔚县检察院新开设的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意外地接到了一个来自河南省的求助电话。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初中生。”话没说完,翟晓斌就听到了对方声音哽咽。

  “别着急,慢慢说。”翟晓斌不断地安慰着电话另一头嘤嘤哭泣的女孩,经过耐心劝导,女孩情绪渐渐平复,向心理咨询师表露了心声。

  原来,求助的女孩小玲(化名)是一名初三的学生。当天下午,自学了两个多小时的小玲刚拿出iPad,想上网休息一下,却被进来的母亲劈头盖脸骂了一顿,iPad也被没收。小玲委屈极了,内心充满了不满、抱怨、焦虑……

  无助的小玲忽然想起前一天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看到心理咨询师翟晓斌介绍蔚县检察院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

  面对小玲的委屈,翟晓斌将自己作为一名真诚的倾听者,积极地关注、共情,渐渐地小玲从情绪低落、不能顺畅表达转变为主动倾诉。了解了小玲基本情况后,翟晓斌通过放松减压的方式,帮助小玲放松、宣泄情绪,并给予积极的心理疏导,使其焦虑、抑郁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在征得小玲同意后,翟晓斌联系到了小玲的妈妈,将小玲的具体情况告知家长后,通过心理学理论讲述了青少年心理的发展特点、注意的事项和应对的方式方法,帮助求助者建立了家庭支持系统。

  “谢谢您这么有耐心地帮助我们。最近受疫情影响,我家生意不好,心里总是很烦躁,经常向孩子发火,以后我们一定注意!”在小玲妈妈的感激声中,翟晓斌圆满结束了这次近一个小时的热线服务。

  今年以来,因疫情不能外出的孩子们身心健康,成为家长最担心的事,也牵动着蔚县检察官的心。为此,该院心理咨询室于2月13日正式开通了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安排该院心理咨询师翟晓斌接听援助热线、回复网络咨询,主要针对青少年及其家长亲属开展心理疏导和援助。该院心理咨询室还联合县心理咨询协会心理援助热线、县教育局网络咨询平台、奇才心理公益热线等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多次通过快手直播等形式进行心理疏导直播,有效缓解了青少年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热线开通以来,已为15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青少年、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援助咨询300余人次、400余小时,有效地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及社会大众的消极情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心理支持。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