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机关参与创作的全国首部预防校园欺凌MV“青春需要温暖”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2020-01-02 11:4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0月31日,最高检首次通过多种新媒体就全国首部预防校园欺凌公益MV“青春需要温暖”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举行首映式。最高检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现场进行文字直播;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酷我、微博音乐,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等国内重点音频视频平台以及国外21家视频平台推广。截止11月4日上午8时,点击率3.6069亿,讨论次数62.5万。该部MV“青春需要温暖”由淮安市检察机关创意发起,高检院、教育部、团中央策划制作,中国检察出版社、江苏省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出品。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中国检察出版社总编辑刘志远、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团中央青少年权益部二级巡视员张蔚红、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旭奇、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庄伟,阿里影业副总裁郭淇、鲲池影业总裁李鲲、太合音乐集团政府关系部负责人张春玲等出席首映式活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北师大二附中,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等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北师大二附中部分学生参加。该活动还邀请了著名演员、歌手李易峰和主创团队以及众多媒体。该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小鹿姐姐”郏杰主持。

  最高检史卫忠厅长结合校园安全、法治进校园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介绍创作MV“青春需要温暖”的目的意义,指出专门创作这首预防校园欺凌MV,特地邀请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知名歌手、演员李易峰担任主唱,就是想用优美的歌曲感召同学珍惜高贵友谊,远离校园暴力。史卫忠对现场同学提出希望,即要在内心种下法律的种子,从小养成法治意识,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首映式中,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团中央青少年权益部二级巡视员张蔚红讲话,并就加强与检察机关合作,促进校园安全建设、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史卫忠、刘志远、王大泉、张蔚红、王旭奇、肖天奉、郭淇、李鲲、张春玲等嘉宾代表启动激光球,共同见证MV首播发布。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代表谈观后感,MV主创团队代表、中国检察出版社音像分社副社长、作品总制片陈复军,中国检察出版社音像中心影视项目主管、作品制片人侯绍辉,导演崔亮,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臧雪青、饰演检察官的李易峰等分享MV拍摄心得。史卫忠厅长向李易峰颁发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形象大使聘书。“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官王帆为现场学生上了一堂预防校园暴力法治课。

  2019年年初,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提升工作效果,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建设,淮安市检察机关决定拍摄一部以反对校园欺凌为主题的MV,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提出具体要求。在词曲制作上,淮安市检察机关搜集大量校园欺凌事件资料,与曾制作“宝贝自护歌”的著名词曲家鲍鹏共同创作,经向淮安市广大中小学师生征求意见,于2019年5月定稿。在MV制作过程中,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批示要求中国检察出版社支持拍摄,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予以批示肯定,省检察院分管领导多次指导MV拍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予以关心支持。7月25日,该部MV拍摄工作启动,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臧雪青带领7名干警赴北师大二附中等地参与拍摄,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外国语学校等地拍摄时,该院组织干警再次参与拍摄,并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7月底,该部MV完成拍摄工作,作品紧紧围绕“校园欺凌”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以知名歌手、演员李易峰出演的检察官为主线,通过简约的故事情节、优美的歌曲和画面,以艺术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告诉未成年学生“校园欺凌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如何更好地预防,面对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应该怎么做”。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