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三色预警”保护生态很有效
2018-04-06 13:19: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表示  

“三色预警”保护生态很有效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区域内有大中小水库991座,水资源总量近90亿立方米。信阳市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好信阳“大水缸”,守护好信阳这条绿色长廊?就这一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

  一见面,刘文新就提起了去年5月份南湾湖发生的蓝藻事件。当时,信阳市检察院接到报告后,迅速开展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发出了黄色预警,事件得以顺利处理,破坏的生态环境得以恢复。这件事让刘文新记忆深刻。

  早在2015年初,信阳市检察院出台并推行《保护生态环境三色预警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出三色预警机制,惩防并举,促进了全市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的成效性。刘文新注意到,三色预警机制明确了全市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评估预警事项,对破坏生态环境情况进行风险评估预警,分别确定红色、橙色、黄色三色风险等级。红色预警为破坏生态环境情况严重,职能部门不履行监管职责的,发出检察建议,责令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遏制破坏行为,并专题汇报整改情况;黄色预警为一个时期内环境持续遭到破坏,监管部门履职不力的,发出通知督促;橙色预警为一般性的环境破坏行为,职能部门因不了解情况而未及时监管的,口头提醒。

  “信阳市检察院推出‘三色预警’机制,联合市公安、国土、水利、环保等20余家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惩防并举,内外联动,形成打击合力,预防、降低破坏生态环境方面的犯罪行为发生,促进了全市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刘文新希望,检察机关加大保护环境资源宣传教育力度,运用好三色预警机制,加大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力度。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