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丰县检察院举办“净化校园圣土,护佑祖国花朵”检察新闻发布会
2020-08-07 15:06:00  来源:丰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有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防控校园侵害,丰县检察院于8月5日举办“净化校园圣土,护佑祖国花朵”检察新闻发布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士莉主持发布会,丰县发布、丰县融媒体中心、丰县论坛等新闻媒体参加本次活动。

  发布会上,陈士莉检察长以《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作者林奕含因遭受侵害而自杀这一热点事件切入,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向参会人员分析了校园侵害犯罪案件的特点及原因,围绕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典型案件,强调检察机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性犯罪的决心。其次,重点说明对教职员工等负有特殊职责的犯罪嫌疑人,将继续采取最严厉的打击措施。最后对 “一号检察建议”进行了解读,并针对防控校园侵害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充分认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重要性和必要性

  要有坐不住、等不及的态度,从防范教职员工性侵害等方面,开展立体综合预防,落实落细。

  二是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联合教育部推动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设置为教师资格申请的前置程序,进行定期师德培训和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将道德法制常识纳入教师评价。

  三是填补未成年学生性教育缺口,提升自护能力

  区分年龄阶段,以乐于接受的形式通过课堂教学、班会等方式,开展性知识教育。

  四是加强校园内部管理,有效防控性侵风险

  加强校园安全巡视,监控监视全覆盖,并建立投诉报告程序。

  五是加快性侵害预防机制建设, 加强监督检查

  从传达室、宿舍、教室等每个空间,从保安等工勤人员到教师、校长等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加强督导检查,每个岗位守好底线。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