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丰县院:走访零距离 服务聚民心
2022-05-12 14:22:00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民主与法制网讯(□孙广东 通讯员徐冉)“有了这张‘明白纸’还有啥不明白的!”范楼镇徐平楼村的徐大爷拿着《惠民政策咨询电话明白纸》开心地说。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该村走访时,逐户发放《惠民政策咨询电话明白纸》,并解答群众惠民政策类问题。

  全县领导干部“走基层、转作风、聚民心”工作开展以来,丰县检察院将“精准帮扶救助”作为重要内容,把“舒民困、解民忧”的承诺落实到实处,让“走转聚”活动温暖群众的心,真正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多层次施策,主动帮扶。一是分组包挂确保全覆盖。针对获取的各村人口情况的基础信息,该院采用“跟帮带”的形式,由“一把手”带头,全院共分为9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包挂村党员干部带领一名至两名青年干警,按计划每天保证有3组下乡排查,逐门逐户进行全覆盖排查;二是实地巡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当面询问当地村民,做好走访统计表的填录工作,对家庭成员信息、住房安全问题、特殊人员类别、村民诉求等32栏信息进行详细记录。截至目前,累计共发现问题144个,已经解决的问题18个,交办问题126个;三是关注重点人群精准帮扶。切实加强特殊群体救助关爱工作,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策”,丰县检察院组建政策帮扶“小分队”,主动深入基层对接服务,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共点对点帮扶困难群众14名,做到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快速救急、全面兜底,实现“速度”和“温度”的双管齐下。

  多举措并举,权益保护。一是点对点搭建“联络线”。丰县检察院将三官一律下网格和“走基层、转作风、聚民心”入户走访活动相结合,以点带面打造包挂区域的“检格”,积极延伸职能,定期指派业务骨干进入网格,以案释法,以法说理,将矛盾化解,将情感维系,帮助基层群众用法治方式解决好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二是线对线贯通“线索渠”。根据摸排出的拒不赡养老人相关线索,出台《丰县检察院关于维护老年人权益专项实施方案》,并在全县3个街道办事处、12个乡镇范围内全力摸排涉老年人权益保障案件线索10余件,开展细致调查核实工作;三是面对面当好“守护者”。针对不赡养老人情况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积极联合丰县法院和有关基层组织,化解相关矛盾,对于调解无效的,依法支持起诉。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10余起,依法作出支持起诉1起并送达法院。

  多维度发力,精准普法。在走访中,党员干部和青年干警随身携带《惠民政策咨询电话明白纸》和《惠民政策汇编》,利用法律专业知识,对群众不理解的、关注的相关政策进行精准解读,并逐户发放《惠民政策咨询电话明白纸》,共解答群众惠民政策类问题100余件次。针对村民诉求,一对一解答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相关问题,实现有问必有答,有疑必给解的“定制式”法律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共捐赠法律类图书5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让惠农政策“明明白白”,让群众“清清楚楚”,真正让群众成为“法律的明白人”,惠农政策的“受益人”。

  接下来,丰县检察院将持续推进“走转聚”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走转聚”工作实效,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