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注】你问我答,丰县检察院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2018-11-13 16:07:00  来源:丰县检察院

  11月6日上午,丰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兴海走进丰县人民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丰县院刑事检察一部、二部、三部及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们共同参加活动。员额检察官们通过电波与广大群众进行互动,现场解答群众提问,普及检察知识,接受社会监督。

  “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倾听百姓心声,接受群众监督,转变机关作风,是丰县百姓喜爱的品牌热线,为丰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PART1

  节目一开始李兴海副检察长首先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及今年以来我院的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职能介绍: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行使下列职权:1、依照法律规定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2、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者决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3、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支持公诉;4、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5、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6、对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7、对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8、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我院工作:

  今年以来,丰县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委“12358”发展布局,坚持以“争当全县服务发展标兵、争创全市先进检察院”为目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我院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2017年度县直机关绩效考核一等奖、县综治法治先进单位。

  PART2

  在近1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中,广大听众不断打来电话咨询,各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解答。

  小编摘录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与大家分享!

  1、热心听众:对法院的生效刑事判决不服,应该怎么申诉?

  答:如果对法院的生效刑事判决或裁定不服,可以到人民检察院进行申诉。刑事申诉是指诉讼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对已经生效的刑事判决、裁定或决定不服时,依法向有关司法机关提出,请求重新审查并予以处理的一项诉讼活动。生效判决是哪一级法院作出的,如果是基层法院作出的,就要到基层检察院去申诉;如果是中级法院作出的,就要到基层检察院去申诉。在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时,应当递交申诉书、身份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或者证据线索。(员额检察官:卜宪文)

  2、热心听众:对民事判决结果不服,想申请抗诉,应该怎么办?

  答:对于法院判决结果不服的,当事人可以到检察院申请监督,但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1、如果案件尚在上诉期内,当事人对判决结果不服的,应当向法院提起上诉;

  2、如果己错过上诉期或者当事人上诉后对二审判决结果仍不服的,应当向法院申请再审;

  3、如果当事人提出再审申请后,法院驳回了再审申请、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或者当事人认为再审结果有明显错误的,可以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需要注意的是,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原则是同级监督,即丰县法院判决的一审生效案件由我院进行监督,对于上诉后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二审判决的案件则由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监督。

  如果案件还没过上诉期,应尽快向法院提交上诉状,进入二审程序。如果因为客观原因上诉期已过,又对判决结果不服的,应当在判决生效后6个月内向法院申请再审。

  如果法院驳回了再审申请,或者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又或者认为再审结果有明显错误的,这个时候就可以到检察院申请监督。

  请申诉人携带监督申请书、身份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到检察院为民服务大厅,提交控申部门。(员额检察官:耿孟侠)

  3、热心听众:未成年人轻微刑事案件是否可以从轻处理?

  答: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是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刑法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未成年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如果一个孩子涉嫌盗窃罪可能判处一年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同时表现良好,还是个在校学生,我们可以在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意见后,对这个孩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也就是在设定考验期满后,这个孩子没有违反相关规定,检察院就会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这样就不用移送法院审判了。(员额检察官:马凤环)

  4、热心听众:我的邻居家种了一些罂粟,我想问问种这个犯法么?

  答:我国《刑法》第351条第1款规定了,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第一条是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第二条是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第三条是抗拒铲除的。(员额检察官:王婉芳)

  员额检察官们通过参与热线直播,让听众朋友更好地了解了检察工作职责,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为检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群众基础;通过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直播结束后,李兴海副检察长表示,将以此次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为契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继续牢记和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接受社会监督,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以扎实的工作成果来回馈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