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寻芳青龙首
2020-10-30 15:13: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峡道生风,峡谷生水,青龙首峡谷高山流水,平平仄仄,仄仄平平,生了流水韵,生了平水韵,生了潭水韵,生了山水清音幽韵……

  不知道离我所居的邵阳城二三十公里的地方,还有这样一处风光秀美之所。曾经当过几年教师,记得我教的学生中有个叫江妹的,后来到了邵阳市新邵县潭府乡,当了副乡长,便在微信里“喊”:此地有万亩竹林,一湖水库,老师欲来否?人称山水曰山清水秀,我叫山水是山亲水叔,山是我亲人,水是我老叔。叫我去这城那市的,不是坚拒,便是婉拒,约我去看山听水的,不管我多累多忙,也要赶过去……

  早听说这里有一个叫枫树坑的水库,水面清圆,水色幽绿,不想,江妹带我去的,只是穿水库而过,更往深山更深处,寻青龙首峡谷来了。

  山峦起伏,山势峥嵘,绕山而行,但见一山连着一山,是青青翠竹,叠翠流绿,山风拂面,凡尘一洗而空,让人心旷神怡。

  也没想有甚奇处。两山相对,平常小峡谷的样子,青龙首峡谷居两峰之间,貌似平常。平常起首,意味着里面有惊喜。到得青龙首,跃入眼的,是一线白练,破空而下,若是李白,他可能会跟你感叹:“飞流直下三千尺”。我不跟你吹,青龙首的起首,是舒缓的小曲,不高也不低,是乡村唢呐的曲调。

  溯流而上,愈发清幽。也许,我去的是秋天吧,水势并不雄壮,涧水潺潺,叮咚成韵,怪石嶙峋,水寻石缝里穿行,水翻身子,清凌凌的涧水,便翻出白花花水皮来,涧水因此有了青白色彩,活泼泼的。峡谷弯多,水流弯处,自然有潭。涧水是动态,潭水是静态,动之水韵与静之水韵,交错进行,山水兀自唱着天籁之音。

  偶遇小潭,潭水清澈,水之中藏着奇石、细沙,阳光透过翠竹,透过杂树,投下斑斑点点,让潭水也有印花布的韵致。在潭里,时不时有甚东西跳过,原来是蛙们。青龙首的蛙不是青蛙,也不是蟾蜍,我们这里叫石蝂,学名叫石蛙。但见潭里有很多长得硕大蝌蚪头的小石蛙,摇着尾巴,见了人,迅速钻进石缝,寻它不着。到了青龙首,自然童心萌动,游戏山水间。

  青龙首峡谷不大也不宽,好像是极得音乐神韵,寻水而上,先是山稍陡,水稍急,急管繁弦,到得山腰,水势平缓,涧水好像在打太极,练慢动作,而在水流中间,杂石耸出,有如小岛。妙处是,涧水外满山遍野都是翠竹。竹子是极增山水神韵的,风吹翠竹,嗖嗖响,与涧水共同奏一曲。

  女孩们是最喜欢青龙首峡谷的,她们说行走峡谷,最美妙的是不用举遮阳伞,山林小道,全都掩映在翠竹之中,青木之下,阳光毒烈也被浓密的树叶遮蔽了,被山林水意保湿了。青龙首走一遭,女孩都水色一样,芙蓉面樱桃嘴,都是水灵灵的了吧。

  人间四月芳菲尽,到了八九月,芳菲早不见影,而在青龙首,居然见到了从来不曾见过的花儿,叫野蒜花。野蒜花,一缕缕蕊凑成喇叭状,极力伸展,黄灿灿的,开的全是金花,在陡壁上群居生长,一蓬蓬,一丛丛,迎风怒放。青龙首的秋天都有花来壮景,那么春呢,夏呢?

  我最喜欢这里的流水,不惊不乍,涧水随势赋形,水的种种形状,都被峡谷塑造出来了,有时如练,有时如盆,水流之声或泠泠,或嘤嘤,或潺潺,到得山陡处,成了小瀑布,也没见水势咋咋呼呼,高山流水带着静谧的舒缓,仿佛妙人细语。能抚慰心灵的,才是好风景。

  杂树生花,移步换景,青龙首峡谷很长,很高,而我一路听水声,坐幽林,捉石蛙,走了半天,只是到了山之腰,愈往上,山势愈险。据说,再往上去几百米,有人在山头开了荒,种了水稻,种了蔬菜。山水高处,还有一处桃花源。上去有桃花源,还有千亩原始次生林,青龙首峡谷居龙山群峰中,去山顶将何等壮气呢?

  特地留了一个遗憾,行至山腰,我打道回府了,一次性把山水探访尽了,下次来,理由就不充分了嘛。回到山下,正好吃中饭,中饭吃的是竹筒饭。竹筒饭里加了红萝卜,加了腊肉,加了青箬叶,格外清香,更有锅巴,很有嚼味。

  到青龙首,看了山,听了水,吃了竹筒饭……我心中充满喜悦,祖国的绿水青山真是探访不尽啊!(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纪委监委刘诚龙 邓赞波)

  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