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办案说情和涉案误吃请报告制度
2016-12-22 16:26:00  来源: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的司法行为,严肃办案纪律和工作纪律,保障检察人员公正司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及检察人员办案纪律的相关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检察人员要做到廉洁自律,严守办案纪律,不准以案件线索或有关案件情况作为条件与当事人进行交易,做到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不相互打听案情,严禁发生接受涉案吃请等可能影响公正司法和检察形象的情形。 
               
                第三条 检察人员对于有下列情形的说情应当报告: 
                (一)有关单位、组织或个人邀请办案人员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律师、亲友; 
                (二)向办案人员打听案件的初查计划、侦查方案、技侦手段、证据掌握情况以及举报人、举报内容; 
                (三)在自侦案件侦查终结前,向检察人员打听办案人员的组成及其家庭情况、证人的姓名及案件情况、拟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的动向; 
                (四)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未结案前,向办案人员或相关人员打听案件事实、证据的认定及案件讨论情况 
                (五)向办案人员打听其他尚未公开的案件情况和决定意见; 
                (六)检察人员之间相互为案件请托、说情,或以其它方式向办案人员施加压力,影响案件公正办理; 
                
                (七)案件的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律师、代理人、请托人宴请办案人员,安排旅游、娱乐、休闲活动,赠送礼物、礼金、有价证券,或者为办案人员及其家人谋取其它物质利益或非物质利益; 
 

 

 

                (八)其他情形的说情。 
                第四条 涉案误吃请报告的主要内容为: 
                (一)接受宴请、礼品和娱乐休闲活动的基本情况; 
                (二)本人有无违反规定泄露案情、为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人打探案情、说情或违法办案的情况; 
                (三)其他需向组织说明的情况。   
                第五条 
            检察人员在办案中遇到本制度第三条所列情形的说情和涉案误吃请,应在事由发生后三日内填写《办案说情报告表》和《涉案误吃请报告表》,载明说情者的姓名、身份及相关情况报所在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应立即向分管领导报告,同时将《办案说情报告表》和《涉案误吃请报告表》交监察室备案。 
 

 

 

                第六条 对于报告的内容,监察室应予以保密,并及时向检察长报告。 
                第七条 
            有本制度第三条所列情形,检察人员应当报告而不报告,对于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一经发现应给予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对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对案件的办理形成干扰的,给予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工作岗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和《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严肃处理。 
 

 

 

                第八条 
            检察人员发生涉案误吃请,事后主动及时向组织报告,并上交礼品,且无发生第四条第(二)项规定情形的,将不追究其相关责任。检察人员应当报告而不报告或不如实报告的,给予提醒 
            ( 诫勉 ) 谈话和批评教育;违反有关规定或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处理。 
                第九条 
            对于检察人员为案件说情或徇情枉法的,本院监察室应调查了解,在规定的时间内调查完毕,并提出处理意见。院监察室应将调查情况存入检察人员廉政档案和执法档案,并作为年度考核及奖惩的依据。 
 

 

 

                第十条 本制度中的检察人员指在编的检察员、助理检察员、书记员、司法警察、检察行政人员及辅助人员。 
                第十一条 
            本制度所称的说情,是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人员、案件当事人及相关组织和人员以非正当途径和方式向办案人员打探案情或为涉案人开脱、减轻罪责或提出其它要求的行为。 
 

 

 

                第十二条 
            非经正当途径是指检察人员、当事人及近亲属、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律师、其他辩护人及受请托人,不依法律程序,私下通过各种关系向办案人员打听案件情况的情形。 
 

 

 

                第十三条 
            本制度所称的涉案误吃请,是指检察人员在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参加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或案件当事人的亲友委托他人(战友、同学、同事、同乡等)提供宴请、礼品和娱乐休闲等活动。 
 

 

 

                第十四条 本制度由院党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编辑:jcw_xzfxjcy